北索托语

语言

北索托语北索托语Sesotho sa Leboa,在其标准化方言中也称Sepedi)属于班图语支,用户主要在南非,也是南非的11种官方语言之一。根据2011年南非全国人口普查英语South African National Census of 2011的结果,全南非共有4,618,576人以北索托语为母语,主要分布在林波波省豪登省普马兰加省[4]

北索托语
Sesotho sa Leboa
母语国家和地区 南非
区域豪登省林波波省普马兰加省
母语使用人数
410万 (2006)[1]
语系
方言
佩迪语(Pedi、Masemola、Tau、Koni)
洛维杜语(Lobedu、Kgaga)
特洛夸(Gananwa、Tlokwa)
科帕语(Kopa)(恩德贝莱-索托语)
比尔瓦语(Birwa)[2]
茨瓦蓬语(Tswapong)[2]
? 帕拉博鲁瓦语言(Phalaborwa)
? 库茨韦语(Kutswe)(东索托语)
? 派语(Pai)(东索托语)
? 普拉纳语(Pulana)(东索托语)
文字拉丁字母(索托语字母表)
南非盲文英语South African braille
佩迪语手语英语Manually coded language in South Africa
官方地位
作为官方语言 南非
管理机构泛南非语言委员会英语Pan South African Language Board
语言代码
ISO 639-2nso
ISO 639-3分别为:
nso – 佩迪语等
brl – 比尔瓦语
two – 茨瓦蓬语
Glottolognort3233  North Sotho + South Ndebele[3]
格思里代码S.32,301–304[2]
佩蒂语
 个人  Mopedi/Mosotho
 族群  Bapedi/Basotho
 语言  Sepedi/Sesotho
北索托语在南非的分布:家庭中使用北索托语(包括方言及分支)的人口比例
北索托语在南非的分布:家庭中使用北索托语的人口密度

北索托语的主要用户,佩迪人(Bapedi)的精神领袖是塞库库尼国王英语Sekhukhune(1814–1882)。

分类 编辑

北索托语属于班图语支中的索托-茨瓦纳语支英语Sotho–Tswana languages,因此最接近于索托语茨瓦纳语洛齐语英语Lozi language。它包括若干种不同方言。

洛维杜语(Lobedu,亦称 LoveduSelobedu)没有文字,因而说该语言的族群在教学和书写时使用标准北索托语。该族群尊雨水女王英语Rain Queen(Modjadji)为神。洛维杜语主要分布于林波波省代沃尔斯克卢夫,说该语言的人称为洛维杜人英语Lobedu people

普拉纳语(Sepulana)同样没有文字,说该语言的普拉纳人(Mapulana)也构成北索托语用户的一部分,主要分布于布希巴克里奇地区。

与佩迪语的混淆 编辑

北索托语常与其主要分支佩迪语混淆,即使在新南非宪法确定其为官方语言并命名为“北索托语”之后,“佩迪语”(PediSepedi)这一名称仍频繁出现。对此,泛南非语言委员会英语Pan South African Language Board和北索托语国家辞书协会(Northern Sotho National Lexicography Unit)推荐并倾向于使用“北索托语”(Northern Sotho 或 Sesotho sa Leboa)。

传教士首先为佩迪语创造了可拼写的文字,而原德兰士瓦地区的20多种索托-茨瓦纳语支的语言以佩迪语文字为基础创制了文字,北索托语正是其中之一,这导致北索托语常与佩迪语相混淆。事实上,“佩迪语”一词专指佩迪人英语Pedi people使用的语言,而“北索托语”则包括了其所有分支。(需注意的是,“佩迪人”一词有时包含了18世纪受佩迪人统治并影响了文化和生活习惯的许多族群。)

北索托语的其他分支 编辑

除佩迪语外,北索托语还包含许多其他方言和分支,“北索托语”这一名称其实是索托-茨瓦纳人英语Sotho-Tswana peoples使用的许多语言的总称。由于这些语言既不属于索托语,又不属于茨瓦纳语,因而统称为“北索托语”。[5]

北索托语的其他方言极少见于公开出版的资料中,已有报告的有洛维杜语(kheLobedu、khiLobedu 或 seLobedu)、特洛夸语(seTlokwa)、比尔瓦语(seBirwa)、库茨韦语(seKhutswe)、茨瓦波语(seTswapo)和派语(sePai)(介于索托-茨瓦纳语和祖鲁语/斯威士语之间)。它们的单词形态各异,词法变化也可能较大,因而如上文所言,“北索托语”其实是南非东北部索托-茨瓦纳族群所用语言中无法分类者的总称。但马霍(Maho,2002)采用另一种分法,将帕拉博鲁瓦语(sePhalaborwa)和“东索托语”(包括库茨韦语、派语和普拉纳语)归为索托-茨瓦纳语中未分类的种类。如何精确地将这些语言分类,是待研究的问题。

词汇 编辑

北索托语词汇示例如下:

含义 北索托语
欢迎 Kamogelo(名词)/ Amogela(动词)
你(们)好 Dumela(单数)/ Dumelang(复数)/ Thobela(对尊长)
你好吗? O kae?(单数) Le kae?(复数或对尊长)
我很好。 Ke gona.
我很好,谢谢。 Le nna ke gona, ke a leboga.
谢谢 Ke a leboga(己方仅一人)/ Re a leboga(己方有多人)
祝你好运 Mahlatse
祝你旅途平安 O be le leeto le le bolokegilego
再见! 表示“保重”:šala gabotse(单数)/ šalang gabotse(复数或对尊长)
表示“一切顺利”:Sepela gabotse(单数)/Sepelang gabotse(复数或对尊长)
我在找工作 Ke nyaka mošomô
禁止吸烟 Ga go kgogwe
禁止进入 Ga go tsenwe
小心台阶! Hlokomela distepse!
小心! Hlokomela!
祝你生日快乐 Mahlatse letšatšing la matswalo
节日快乐 Ditumedišo tša Sehla sa Maikhutšo
圣诞节快乐 Mahlogonolo a Keresemose
圣诞节快乐,新年快乐 Mahlogonolo a Keresemose le ngwaga wo moswa wo monate
ee
不是 aowa
hle
谢谢 ke a leboga
帮助 thušang
危险 kotsi
紧急事件 tshoganetšo
打扰一下/请问 ntshwarele
对不起 Ke maswabi
我爱你 Ke a go rata
接受(现金/信用卡/旅行支票)吗? Le

amogela ( tshelete/.../...)?

多少钱? Ke bokae?
我想要…… Ke nyaka...
你在做什么? O dira eng?
现在几点钟? Ke nako mang?
你要去哪儿? O ya kae?
1 tee
2 pedi
3 tharo
4 nne
5 hlano
6 tshela
7 šupa
8 seswai
9 senyane
10 lesome
11 lesometee
12 lesomepedi
13 lesometharo
14 lesomenne
15 lesomehlano
20 masomepedi
21 masomepedi-tee
22 masomepedi-pedi
50 masomehlano
100 lekgolo
1000 sekete
星期日 Lamorena
星期一 Mošupologo
星期二 Labobedi
星期三 Laboraro
星期四 Labone
星期五 Labohlano
星期六 Mokibelo
1月 Pherekgong
2月 Hlakola
3月 Hlakubele
4月 Mmase
5月 Motsheanong
6月 Phupjane
7月 Phupu
8月 Phato
9月 Loetse
10月 Mphalane
11月 Pudungwana
12月 Tshitwe or Ngwêtabošego
电脑 khomphutara
电子邮件 imeile
电子邮件地址 aterese ya imeile
互联网 Inthanete
网吧 khefi ya Inthanete
网站 wepsaete
网址 aterese ya wepsaete

参考 编辑

  1. ^ 佩迪语等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7版,2013年)
    比尔瓦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7版,2013年)
    茨瓦蓬语于《民族语》的链接(第17版,2013年)
  2. ^ 2.0 2.1 2.2 Jouni Filip Maho, 2009. New Updated Guthrie List Online
  3.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North Sotho + South Ndebele.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4. ^ Census 2011: Census in brief (PDF). Statistics South Africa. 2012: 23 [2013年9月6日]. ISBN 978-0-621-41388-5.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8年12月25日). (英文)
  5. ^ Doke, Clement M. (1954). The Southern Bantu Languages. Handbook of African Language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英文)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佩蒂语音频文件

软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