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台语支是是东南亚地区台语支下的一个分支。其中包括中国的北部壮语布依语、老挝的傣曼语(Tai Mène)以及泰国的 Yoy 语。

北部台语支
北部壮语
地理分布华南地区
谱系学分类壮侗语系
分支
Glottolognort3180[1]

壮侗语族分布图
  北部台语支

语言 编辑

民族语 编辑

民族语列出以下语言: [2]

(请参见壮语

Yoy 语在其他地方常被列入西南部台语支。而诶话则是北部台语和汉语所形成的一种混合语

中国广西省德保县隆桑镇的隆桑壮语是近期才被记录的北部台语。赫章布依语则是贵州西北部的一种濒危北部台语,其特色是具有仡央语底层。

张高峰 (2009) 编辑

张高峰 (Pittayaporn 2009:300) 将相似的壮语变体归类为“N群”,以*ɯj, *ɯw → *aj, *aw音变作为分群依据。 [4] 一般视为优势方言的武鸣壮语缺少此项音变,张高峰也据此将其从邕北壮语移出,改列为一种邕南壮语变体(以往被概括性地归类为中部台语支)。 张氏的“N群”语言及其分布地区与民族语对照如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ammarström, Harald; Forkel, Robert; Haspelmath, Martin; Bank, Sebastian (编). Northern Daic. Glottolog 2.7. Jena: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 2016. 
  2. ^ 存档副本. [2020-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8). 
  3. ^ 张高峰将 Yoy 语归类入西南部台语支,但并未提出相关分析。
  4. ^ Pittayaporn, Pittayawat. 2009. The Phonology of Proto-Tai. Ph.D. dissertation. Department of Linguistics, Cornel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