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景(?—210年),长沙(今湖南省长沙市)人。东汉末年苍梧都督[1]

生平 编辑

最初,交州刺史张津迷信鬼神,经常用红色包发头巾,弹琴烧香,阅读道家的书籍,说能够助于得道。在建安八年(公元203年),张津最终被他的部将区景所杀害。[2][3]

当时荆州刘表为染指交州,便派遣零陵郡赖恭代替张津为交州刺史,又派部属吴巨苍梧太守,区景后来投入吴巨麾下。及至建安十五年(公元210年),孙权任命步骘为交州刺史。吴巨向帐下都督的区景提醒别与步骘会面。结果吴巨经不住步骘不断的邀请,便和区景一同前往,步骘认为吴巨心怀异心,于是借机杀害了吴巨与区景。[4][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湖南通志·卷八十九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区景长沙人苍梧都督。
  2. ^ 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卷之三》:津好鬼神事,常著绛帕头巾,鼓琴烧香,读道书,云可以助化。为其将区景所杀。
  3. ^ 资治通鉴·卷六十六》:津好鬼神事,常著绛帕头,鼓琴、烧香,读道书,云可以助化,为其将区景所杀。刘表遣零陵赖恭代津为刺史。
  4. ^ 水经注·泿水》引王范《交广春秋》:巨有都督区景,勇略与巨同,士为用,骘恶之,阴使人请巨,巨往告景,勿诣骘。骘请不已,景又往,乃于厅事前中庭俱斩,以首徇众,即此也。
  5. ^ 三国志·士燮传》:建安十五年,孙权遣步骘为交州刺史。骘到,燮率兄弟奉承节度。而吴巨怀异心,骘斩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