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兄弟

格林童话中的一个故事

《十二兄弟》(德语:Die zwölf Brüder)是格林兄弟收集的一则德国童话,为《格林童话》一书中的第9个故事,[1]亦被安德鲁·朗格(Andrew Lang)收录于其《红皮童话书》中。[2]

该故事属于Aarne-Thompson分类法中的第451类,即兄弟们变成了鸟。相似的故事还包括:《六只天鹅》、《十二只野鸭》、《Udea and her Seven Brothers》、《野天鹅》、《七只乌鸦》和《魔法鸿雁》。[3]

故事梗概 编辑

从前,有一个国王和王后育养著十二个儿子。但是这个国王非常不想要让自己的王位交给儿子们来继承,他在王后再次怀孕时交代她如果下一个孩子如果是女孩就要杀掉所有的儿子并且准备好十二个棺材。格林兄弟的第一版中,国王杀掉他的儿子做是出于对女孩的厌恶,他不愿看到儿子中间有一个女儿;在第二版中,则改为是为了让女儿继承王位。[4]

国王的命令让王后陷入悲痛中,她非常不愿意狠下心杀掉自己生下来的孩子,当王后最小的儿子发现他的母后露出悲伤的表情并询问原因向时,王后带她的小儿子去看棺材并且把事情的缘由说出来,她交代小儿子注意升旗的颜色,因为旗子的颜色是要注定他与他兄弟的命运。王后提醒小儿子如果她生下的孩子是男孩就会升白旗,但是万一是女孩会升起一面红旗,到时他们就要得离开城堡永远不得返回。

小儿子答应他的母亲会多加留意旗子的颜色,于是他跟他的兄弟们在离城堡不远的森林中躲起来轮流瞭望着宫外的旗子的颜色,当小儿子看到宫外升起的红旗意味着什么意思时,他将他的兄弟们迁移至森林的深处。但对其他年纪大的兄弟们来说是个痛苦的决定。兄弟们在森林在发现一间被施下魔法的小屋便安定下来,兄弟中最小的那位负责家务,其他的都纷纷外出打猎

几年后,王后所生的女孩在宫里大扫除时看见十二件最小的衬衫,当女孩向她的父母询问衬衫的事得知她曾有十二个哥哥的经过,她决定出发去寻找她的哥哥们。女孩找到小屋看到她其中一位哥哥。最小的哥哥听完女孩的来历要求她先找个地方藏匿起来,其他的兄弟们回来后,小哥哥告诉他的兄弟们说他们曾未见面的妹妹造访他们的事便将她请出来。因此兄妹们就此相认便居住在一起。从那之后,女孩就留在房子和最小的哥哥一起管理家务。

某天,女孩在屋外发现房子旁的花园里有十二支百合想要送给她的哥哥们。但是她摘下花不久就发现她的哥哥们全都变成乌鸦纷纷飞走。有一个老女人告诉女孩说她摘下的百合拥有施下是将她的兄弟们变成乌鸦的魔咒,要解除这个魔咒的唯一方法就是在七年内不能说话与谈笑,只要能做到,女孩的哥哥们就会变回人形,但是万一女孩在这七年尚未到期时说出一句话会使她的兄弟们会丧命。女孩为了使她的哥哥们能够恢复原状决定不说话,后来她在屋内开始静静地纺起线来。

后来,一位邻国的国王发现女孩便爱上她,当国王取女孩不久将她封为王后,但是,这个国王的母亲不是很喜欢王后便开始诽谤还靠着她不说话的原因造谣出她是个女巫,很快王后被判处火刑,就当火焰即将烧到她的那一刻时是七年期满的瞬间。她的哥哥们在抵达现场降落不久恢复人形直接将火扑灭,王后在可以说话的同时把一切都说出来。因此国王的母亲为此被扔进装满沸油与毒蛇的大桶里,从此王后与她的十二个兄弟过着幸福的生活。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雅各·布格林,威廉·格林.Grimm's Fairy Tales."The Twelve Broth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安德鲁·朗格.The Red Fairy Book."The Twelve Brother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Heidi Anne Heiner, "Tales Similar to The Six Swan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Maria Tatar, The Annotated Brothers Grimm, 第36页 ISBN 0-393-05848-4

外部链接 编辑

(简体中文)《十二兄弟》,带朗读

参看 编辑

十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