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

科技无法实现的一些超自然能力和行为

魔法,是一种在现实中尚未经过证实的,不存在的,催动并控制能量的超自然力量,又称巫术法术,大多牵涉具神秘色彩的力量或是行为。广义而言的魔法(包括下文所提及的仙术、妖术)多为依附在特定信仰体系之下,为信仰者所相信,能够引发超自然现象的法术形式。至于狭义的魔法则专指欧洲文化中所认知,冠以魔法之名的术法。此外尚未被证实但非神秘学的超自然现象通常被归类为科学的范畴,不能称之为魔法。一些研究认为,相信某种形式的魔法存在,并尝试使用之以延年益寿或赢得爱情的现象,普遍存在于所有的人类文化当中,也就是说,对魔的信仰与使用,是普世文化通则之一,对魔法的信仰和尝试运用,和对运气的信仰与占卜一样,是所有社会当中都存在的一种迷信。而一个会魔法的人若是想要施展魔法就必须消耗自身的法力,并且得要咏唱咒文。会使用魔法力量的人类被称为巫师魔法师

概述 编辑

在古代,能控制超自然能力的人通称为魔法师,他们使用的能力就是所谓的魔法,在古代人们对大自然的恐惧催生了名为恶魔的意念生物,他们拥有强大的能力,以及自己的崇拜者(恐惧它们的人类),这些崇拜者献上代价,以换取同等的力量,因为能力是由魔而来,所以称之为魔法。魔法的研究中出现的产物有咒文(恶魔文字)、图腾、魔纹、魔具、魔药等。魔法师又分多种派系,西洋的魔法师发现咒文,也就是恶魔文字,咒语于焉产生,后继的魔法师将咒语书写成文,成为魔纹,将魔法融入药剂中就成为所谓的魔药,将魔纹绘画或雕刻在器物上就能制出魔具。 北方的原始崇拜,萨满教制作出了拥有各种神奇作用的图腾,跟西方的魔纹有异曲同工之妙。在魔法世界的认知中,魔法是一种灵魂的技艺,所谓灵魂的说法又有精神力、意志力、信仰力等种种,在魔法的诸多派别间众说纷纭,例如西方的古教廷教皇厅就是将灵魂的技艺转化成信仰的技艺。欧洲这块大陆上也有其他的解释法,较偏向意志和精神层面,也因此创造了降神术和催眠术,后者是依靠精神力搭配手势、语言、灯光、暗示…等等的手法以达成对第二意识(潜意识)的掌握、操控。而降神术则是依靠灵媒进行引导,以多数人的意志为主体将已逝之人的灵魂附身到指定的人身上,根据纪录所言,有灵媒在施展降神术时,受降生者(接受已逝灵魂降生的人)出现变貌(改变样貌)的现象,可以说出四种不同的外语,经过证实,这名受降生者根本没有学过这四门外语。西方的降神术跟东方的碟仙有异曲同工之妙,现下在英国较为盛行。

语汇定义及普遍印象 编辑

在中文里,“魔法”通常是指自西方文化传入的神秘且超自然的力量或是行为。这是因为此单字本为日本明治时代为了翻译外国语而被创造的和制汉语,尔后成了为中文的新词汇。现下狭义所指的魔法与巫术有很大的差别,即使两者都被视为超自然力量,魔法是非常注重天赋的,它能改变四周的环境并加以控制,至于巫术则是依赖着自然环境,靠着自然而施展。用身体内的能量(脑波等)产生对外的能量,也可以产生基本物质(无加工过的)。

种类 编辑

人们相信超自然能力的存在,并对公认为出自不同谱系,施术者的术法冠以不同名称,如神仙的仙术、妖怪的妖术、道士道术以及僧人的神通力。反之亦然,如施行巫术之男者称为或觋,女者称女巫,施展魔法者为魔法师等。因此(广义的)魔法种类很多,亦并非只有魔法师才能使用。神仙、妖怪、道士等所施展的魔法,多以神话形式流传,而人所使用的魔法,则称为魔术、幻术(此处指涉者已脱离一般所谓魔术,而属于超自然的范畴)。

使用魔法或常与魔法有关的角色和奇幻生物 编辑

更多参看传说人物怪物传说生物神兽妖怪幽灵

传说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サイドランチ. 日本超人氣繪師X魔女・魔法少女圖鑑. 奇幻. 译者:徐永为. 奇幻基地. 2016/04/09: 4. ISBN 978986927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