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党人起义

1825年12月的革命

十二月党人起义 (俄语:Восстание декабристов)是一场在1825年12月26日(儒略历12月14日)发生,由俄国军官率领3,000士兵针对帝俄政府的起义。由于这场革命发生于12月,因此有关的起义者都被称为“十二月党人”(Декабристы),而这次革命发生在圣彼得堡枢密院广场。在1925年,苏俄为了纪念这场革命发生一百周年,枢密院广场改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Площадь Декабристов)。

枢密院广场上的十二月党人起义

背景 编辑

在18世纪末,19世纪初,俄罗斯受到欧洲启蒙思想自由主义思潮的冲击。尤其是法国大革命后的法兰西第一帝国对俄国的影响最为深远。俄国在奥斯特里茨战役惨败于法国后,国内的自由主义思想更为高涨。

反法同盟最终打败了拿破仑,在欧洲前线征战的俄军凯旋。战争期间,与法军作战的俄国官兵,看到了西欧的繁荣和先进,反观自己的国家仍旧是落后不堪,开始对专制政府感到不满。

组织 编辑

1816年,有一部分俄国军人成立了“救济同盟”,后来在1818年改组为“福祉同盟”。但基于政见不合,这个组织在1821年分裂为以军官彼斯捷尔(Павел Пестель)为首,主张共和制的“南方同盟”和希望君主立宪,由军官穆拉维约夫(Никита Муравьев)领导的“北方同盟”。1823年春,双方协议共同发动武装起义。

经过 编辑

1825年,沙皇亚历山大一世驾崩。由于他膝下无嗣,本应由其二弟康斯坦丁·巴甫洛维奇大公继承皇位。在1823年,康斯坦丁大公与一波兰贵妇成婚而自动放弃皇位,但从法理上而言,该婚姻并不影他的响继承权。他之所以不愿继承皇位是因为哥哥参与了谋杀父亲保罗的阴谋,不愿再登上那滴血的宝座。在互相推辞了16天后,皇位继承权落在了亚历山大一世的三弟,尼古拉一世的身上。12月26日,3,000官兵屯驻在枢密院广场,开始了武装起义。翌日,尼古拉一世调动约一万的士兵镇压起义军,并逮捕了彼斯捷尔等人。后来,在1月10日,穆拉维约夫再次发动起义,但最终亦以失败收场。

影响 编辑

虽然十二月党人的起义以失败告终,但亦敲响了俄国自由主义革命运动的钟声,同时亦引发大量有关自由主义的文学创作如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及普希金的诗作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