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住毗婆沙论

(重定向自十住毘婆沙論

十住毗婆沙论》,又称《十住论》、《十住毗婆沙》,作者龙树,是《十住经》(《华严经》〈十住品〉)的注释书。本书的梵文本已失传,也没有藏译本,现存汉译本。

源流 编辑

华严宗相传,龙树在龙宫中取出《华严经》十万颂时,为它作了注解书,名为《大不思议论》,也是十万颂[1]。《十住毗婆沙论》是其中的一品。

译本 编辑

汉译本在姚秦时译出,由耶舍(此耶舍非佛世时的耶舍)三藏口诵,鸠摩罗什汉译,共十六卷,但是汉译本只有《十住经》前二地〈欢喜地、离垢地〉的内容,其他的部分没有被译出[2]

注释 编辑

  1. ^ 贤首《华严经探玄记》:“龙树既将下本出,因造大不思议论,亦十万颂,以释此经。今时十住毘婆沙论是彼一分,秦朝耶舍三藏颂出译之,十六卷文才至第二地,余皆不足。”
  2. ^ 贤首《华严经传记》:“十住毗婆沙论一十六卷,龙树所造,释十地品义。后秦耶舍三藏口诵其文,共罗什法师译出。释十地品内至第二地,余文,以耶舍不诵,遂阙解释。相传其论是大不思议论中一分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