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舍

釋迦牟尼佛弟子,常隨眾其中一眾

耶舍(梵文名Yasa),又译为耶输陀,也称智度耶舍,佛陀弟子。是僧团中第六名比丘,第七位阿罗汉[1]。率领五十位朋友皈依佛陀,成为常随众一千二百五十人其中一众。[2]佛灭百年后另有一位耶舍长老发起了第二次结集

生平 编辑

耶舍,意思是上伞、宝盖。因他出生时,天上自然出现宝伞,因此而名[3]

波罗奈国迦尸尸城的俱梨迦长者之子,自幼早慧,生活豪华奢侈,住三时宫殿,却希望拥有清净的生活。在缚啰迦河边,佛陀曾为耶舍说法,讲解布施、持戒之理。之后耶舍出家,引领他四位朋友加入僧团[4]。之后,又引领他五十位朋友出家。

智度耶舍之父为耶输伽父,是佛教史上归依三宝的第一位居士(优婆塞),其母亦是第一位女居士(优婆夷)。

注释 编辑

  1. ^ 《佛本行集经》卷36:“彼时世间成就一十一阿罗汉:第一世尊,二五比丘,三耶输陀,及其在家最胜朋友四大长者善男子是。”
  2. ^ 佛陀的行化與涅槃. 香港佛教联合会.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7) (中文). 
  3. ^ 《佛本行集经》卷35:“此子初生,上有宝盖,自然出现,以是因缘,名闻流布,遍于一切,是故此子,应名上伞。于是后人相共称唤,为耶输陀(耶输陀者隋言上伞)。”
  4. ^ 《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破僧事》卷六:“时波罗[病-丙+尼]斯城诸长者等。闻第一长者子耶舍,剃除须发,被于法服,随佛世尊而作弟子。其第二长者子,名曰富楼那。其第三长者子,名曰无垢。第四长者子,名曰骄梵拔提。第五长者子,名曰妙肩。闻耶舍出家,咸作是念:今耶舍童子,生于贵家。富有珍宝,身体端严,恒受快乐。舍其所好,为佛弟子。将知如来甚大威德,法亦微妙,我等应当剃除须发,侍养如来,学受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