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城联盟(德语:Zehnstädtebund;法语:Décapole)是一个由阿尔萨斯地区的十座神圣罗马帝国自由城市建立的联盟,于1354年成立,1679年解体。

历史 编辑

1354年,神圣罗马皇帝查理四世批准了十城联盟的成立,成员包括哈格瑙(阿格诺)科尔马魏森堡(维桑堡)蒂尔克海姆(蒂尔凯姆)上恩海姆(奥贝奈)凯瑟斯贝格罗斯海姆(罗赛姆)阿尔萨斯地区明斯特(曼斯泰)施莱特施塔特(塞莱斯塔)米尔豪森(米卢斯);由哈格瑙作为联盟的首府,但他们的议会则设在不属于联盟的另一座帝国自由城市斯特拉斯堡塞尔茨在1357年升格为自由城市后也加入了联盟,但它在1414年因普法尔茨选侯的兼并而退出。

当查理四世在1378年逝世后,联盟的关系一度中断,但也随即恢复;十城联盟在1500年时归入上莱茵行政圈英语Upper Rhenish Circle。1515年,米尔豪森退出联盟,转而与旧瑞士邦联接近,其地位在1521年时由普法尔茨地区的兰道取代。

阿尔萨斯地区在三十年战争中惨遭蹂躏,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在签订《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后统治了此地;1679年的《奈梅亨条约》为十城联盟的历史画下句点,阿尔萨斯正式并入法国版图,只有米尔豪森作为瑞士的飞地而除外,直到1798年时遭到法兰西第一共和并吞为止。兰道则随着普法尔茨地区在1815年后并入巴伐利亚王国

成员 编辑

自由城市 徽章 备注
哈格瑙(阿格诺)
Hagenau
Haguenau
  创始成员,联盟首府。
科尔马
Kolmar
Colmar
  创始成员。
魏森堡(维桑堡)
Weißenburg
Wissembourg
  创始成员。
蒂尔克海姆(蒂尔凯姆)
Türkheim
Turckheim
  创始成员。
上恩海姆(奥贝奈)
Oberehnheim
Obernai
  创始成员。
凯瑟斯贝格
Kaysersberg
  创始成员。
罗斯海姆(罗赛姆)
Rosheim
  创始成员。
阿尔萨斯地区明斯特(曼斯泰)
Münster im Elsass
Munster
  创始成员。
施莱特施塔特(塞莱斯塔)
Schlettstadt
Sélestat
  创始成员。
米尔豪森(米卢斯)
Mülhausen
Mulhouse
  创始成员,1515年退出,加入旧瑞士邦联。
塞尔茨
Selz
Seltz
  1357年加入,1414年退出。
兰道
Landau in der Pfalz
  1521年加入,未被法国兼并。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G. Köbler, Historisches Lexikon der deutschen Länder, 7th edition, C.H. Beck, Munich,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