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塱水塘(英语:Shap Long Reservoir),或称作芝麻湾水塘(英语:Chi Ma Wan Reservoir),建于1955年,位于芝麻湾半岛南大屿郊野公园内,在芝麻湾惩教所的南方。水塘曾为离岛区长洲坪洲喜灵洲等居民之主要水源,1970年代起改为灌溉用水塘。

十塱水塘
兴建中的十塱水塘

历史 编辑

十塱水塘兴建前,长洲的食水一直来自地下水。1950年代,长洲人口不断上升,经济越趋蓬勃,为解决供水问题,政府在长洲对岸的大屿山芝麻湾半岛兴建一个容量约为13万立方米混凝土主坝长91.1米、高15米的小水塘,再用一条直径6吋的海底喉管引水至长洲码头附近上岸,输送至大鬼湾的储水池。当时政府还仿效当年第一条从港岛九龙海底水管通水时的做法,在上岸地点建造了一个喷水池,并在1955年8月启用礼当天,举行喷水仪式。1970年代,长洲并入全港供水网络,十塱水塘遂改为一个灌溉用水塘。

生态 编辑

十塱灌溉水塘所在的芝麻湾半岛位置偏远,水塘由多条清澈无污染的支流汇集而成,没有受到人为骚扰,整个水塘被绿树成荫的河谷环抱,四周是成龄的林地。正因如此,这里没有受到外来物种入侵的迹象,孕育了大量淡水鱼,例如弓背青鳉(Oryzias curvinotus)。

邻近设施 编辑

交通 编辑

贝澳下车沿芝麻湾道步行约一小时即可到达十塱水塘。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