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牌(英语:Trappist Dairy)是香港本地著名的牛奶品牌,其鲜奶及主要奶类饮品为神乐院牛奶厂有限公司之出品,厂房现址为元朗大生围

一瓶十字牌牛奶

品牌起源 编辑

1953年于大屿山的严规熙笃会圣母神乐院得到姊妹会“安贫小姊妹会”的帮忙,受赠了第一头乳牛,自此生产牛奶自给自足,剩余的牛奶还用作款待附近的居民及游客,与大家一同分享牛奶的营养好滋味,自此“为市民提供优质及营养丰富的牛奶”便成为十字牌的宗旨一直传承至今。

历史 编辑

1953至1958年间,神乐院又得到了母院Vina的捐赠,接受了更多乳牛,牛场渐见规模并开始供应新鲜牛奶给坪洲一带的士多及居民,随后更排除万难,把新鲜牛奶销售到大屿山以外的地方。到了80年代,十字牌牛奶广受本地居民支持,大屿山的小小牛奶场已不足以应付大众需求。有见及此,神父们便开始另觅地方扩建厂房,着手开展由大屿山搬厂房到元朗大生围的工作,而肩负这个重任的是十字牌第一任总经理任达义神父。任神父在任期间一直奔走大屿山及元朗大生围,日间忙于牛奶厂的事务,晚上继续教会的事工翻译经文,而他本人当时亦居于厂房内的员工宿舍内,日夜守护牛奶厂。

现况 编辑

目前神乐院牛奶厂有限公司由圣母神乐院、本地企业(立基国际)及纪爱华先生的家族成员为主要拥有人。十字牌鲜奶品牌为圣母神乐院所持有,而品牌日常业务则由牛奶厂团队负责营运和管理,并定时向股东、董事包括圣母神乐院作汇报。

2015年8月,香港食安中心透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抽取十字牌纯鲜奶样本化验,发现样本含菌量未达标准。其后,香港食安中心的监察亦未有再发现任何质素问题。

2016年7月及11月,十字牌先后推出了期间限定的绿茶低脂牛奶饮品及紫薯味低脂牛奶饮品。[1][2][3][4]

2021年11月,十字牌推出以2019冠状病毒病香港疫情为背景、“我只想你身体健康”为主题的音乐广告,邀请十组来自不同背景的香港人献唱,包括专家DicksonFHProductionHK啱ChannelRubberBand、天使纶音合唱团、晴天林蓝奕邦,以及王宗尧压轴献唱。音乐广告于YouTube上载短短一星期,即获逾10万次观看。[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食之新登場】期間限定綠茶奶 低卡+路里女生啱飲.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2016-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8). 
  2. ^ 港生活, HK. 味道有無驚喜?期間限定綠茶口味屋仔奶 | 港生活 - 尋找香港好去處. HK 港生活. [2016-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4). 
  3. ^ 紫薯控注意!期間限定紫薯牛奶 | 2016-11-05 | 飲食男女 | 蘋果日報. Apple Daily 苹果日报. [2016-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4). 
  4. ^ 為食News 紫薯牛奶 十字牌. 都市日报. [2016-11-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4) (中文(台湾)). 
  5. ^ 十字牌《只想和你身體健康》. YouTube. [2021-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