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神乐院,又名熙笃会神乐院(英语:Trappist Haven Monastery,2000年改为Our Lady of Joy Abbey),是位于香港大屿山大水坑天主教隐修院,于1950年建立。现任院牧为高豪神父。

圣母神乐院,庭园禁止游客进入
圣母神乐院
教堂的内部
游客可以进入的小花园
设计为中西合壁的圣母亭

历史 编辑

正定河滩 编辑

圣母神乐院于1928年建立,前身位于中国河北省正定滹沱河五孔桥南河滩(现石家庄市学府路3号河北天主教神哲学院校址),由26名来自察哈尔涿鹿县杨家坪圣母神慰院的司铎在1926年成立,隶属于严规熙笃隐修会

四川泥巴沱 编辑

国共内战期间的1947年,正定神乐院地处国共交战前线地带,于是在李博岚院长率领下,神乐院曾多次搬迁,最初迁到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县泥巴沱,最后到了1950年才来到香港。1956年2月19日正式迁入现址。2000年,改英文名为“Our Lady of Joy Abbey”。

初期问题 编辑

据神乐院隐修士记述,迁港初期神乐院隐修士历尽艰辛,首先是局势发展未定,香港会否落入中共之手仍属未知之数,其次是原有隐修士四散,跟随李院长南下的只有十多位隐修士,还有便是建院基址和维系隐修院运作的资金等,都是困扰神乐院的问题,幸好凭着李院长的信心,最后所有问题都能获得解决,既获香港政府租借大屿山神乐院现址为重建之基,又获各方友好帮忙,神乐院各隐修士的辛勤工作下得以完成神乐院的兴建及维系各项日常开支。

建筑 编辑

神乐院依山而建,以圣堂、小花园、宿舍为主体建筑,有道路通往海边码头,上山的路设计成有十四站的“苦路”(象征耶稣受难时的十四站)。小花园内有圣母亭,中文对联及以拉丁文写有意为出入平安的短语,风格中西合璧。

隐修生活 编辑

院中的隐修士皆以奉行苦行修道生活,遵守本笃规则。祈祷、工作和研读为其生活主要活动。曾以“十字牌牛奶”闻名于香港,近年也有制作曲奇饼

交通 编辑

圣母神乐院位于稔树湾村与银矿湾山径中间,汽车或脚踏车无法直达。在稔树湾有圣母神乐院码头,坪洲街渡往来愉景湾游艇会至坪洲的部分班次会停靠此处,是当地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下船后可沿山径前往。其余时间可由愉景湾码头沿着稔树湾的小径前往圣母神乐院码头附近的山径,再往上前往神乐院。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