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天空》(英语:October Sky,或称《飞一般梦想》)是一部1999年上映的美国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以及小说《火箭男孩》。故事内容记述住在煤林镇侯默·海堪真实童年生活,而电影编剧路易斯·柯利克则将故事内容稍加改编。

十月的天空
October Sky
《十月的天空》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乔·强斯顿
监制查尔斯·高登
马可·史腾伯格 执行监制
缇娜·S·朵林执行监制
编剧原著小说
侯默·海堪
电影剧本
路易斯·柯利克
原著火箭男孩们[*]
主演杰克·吉伦哈尔
克里斯·库柏
劳拉·邓恩
配乐马克·伊斯汉
摄影马克·伊夏
弗雷德·墨菲[*]
制片商环球影业
片长108 分钟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美国 1999年2月19日
中华民国 1999年10月30日
香港 1999年11月11日
发行商环球影业
预算2千5百万美元
票房北美
32,547,800
外地
$2,128,000
全球
$34,675,800
各地片名
香港飞一般梦想
台湾十月的天空

影片由杰克·吉伦哈尔克里斯·库柏克里斯·欧文劳拉·邓恩威廉·李·史考特查德·李柏格娜塔莉·凯那黛主演,内容记述侯默·海堪与他的朋友们,一起制造并且试射火箭,为的是要完成自己的梦想,但是迫于现实环境,曾经一度放弃后,再度在老师的鼓励下,重新完成梦想。影片由环球影业出品,北美于1999年2月19日上映。

剧情 编辑

西维吉尼亚州煤林小镇,这里的男孩子长大之后大多只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为做矿工开发当地的煤矿,二为踢美式橄榄球取得奖学金上大学。

1957年10月4日,苏联史波尼克一号火箭升空。一名青少年侯默·海堪 ,他既没有当矿工的梦想,也没有健壮的体格踢足球,在他看到火箭升空后,激起了他的好奇心,于是梦想着自己建造一艘火箭。他与两个好朋友以及班上博学多闻但是个性孤僻的同学昆丁·威尔森,努力研究并且制造火箭,在随着一次次的失败后,他们得到更多的支援,当最后成功发射了火箭之后,“火箭男孩”的名号就此传播。

但是这一路上,对于海堪并不好受。他的父亲约翰·海堪,是煤林矿业的高阶主管,别人都认为侯默以后得克绍箕裘,因为他的哥哥选择踢足球进入大学。然而海堪并不愿意继承父业,这也使他与父亲产生对立。幸好,在母亲以及恩师赖蕾的鼓励下,海堪才成功与朋友发射了火箭。

“火箭男孩”的名号传开,却引来了大祸。煤林小镇附近的森林,因为不知名的原因而烧毁,火箭男孩发射失败而且失踪的火箭立刻遭到质疑,警方在未确认的情况下,立即逮捕的火箭男孩四人,自此打击火箭男孩的信心以及自尊。外加上海堪家中的变故,使的海堪必须放弃梦想,进入矿坑赚取医药费治疗父亲眼睛的伤势。

但是,海堪在恩师赖蕾的鼓励下,再度找上了昆丁并且找出他们没有犯罪的证据。海堪计算出了公式后,与昆丁找到了唯一失踪的火箭,澄清了他们的罪嫌。于是,火箭男孩再度合作,他们参加了科学展览,以火箭以及发射器成功获得优等,参加全国的科学竞赛。当时指派海堪为代表,远离煤林前往都市参赛,然而却发生了意外,在比赛公布结果的前夕,海堪的作品遭窃,海堪只得向煤林小镇的亲友请求支援,恰逢煤林矿工的罢工潮,情况可说是岌岌可危,一直到海堪母亲的帮忙下,海堪父亲才愿意妥协并且请矿工帮忙,大家一起赶工的作品最后赶上了科学竞赛发表。海堪获奖,并且获得了奖学金进入大学的机会。

回到煤林之后,火箭男孩们要发射最后一枚火箭,海堪希望从未出席过的父亲能够到场,在最后一次发射火箭前的感谢词后,海堪父亲约翰终于赶到现场,为火箭男孩们以及煤林小镇的居民,发射出跨越十月天空的最后一艘火箭。

片尾交代众人的后续发展:火箭男孩们全部完成大学的学业后,昆丁成为石油业化学工程师,罗伊·李成为汽车代理商及银行家,奥戴尔成为牧场主人并拥有保险公司,侯默·海堪则成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工程师,为航天飞机计划的太空人。艾丝在1979年退休后居住在卡罗来纳南部的默特尔海滩养老。芙礼达·莱蕾老师罹患霍德金氏淋巴瘤,于31岁那年逝世。约翰·海堪于1976年死于肺尘病。1965年媒林镇地产被拍卖造成当地矿场永久封闭。

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杰克·吉伦哈尔 侯默·海堪
克里斯·库柏 约翰·海堪
劳拉·邓恩 芙礼达·莱蕾老师
克里斯·欧文 昆丁·威尔森
威廉·李·史考特 洛伊·李·库克
查德·李柏格 夏曼·欧戴尔
娜塔莉·凯那黛 艾丝·海堪
蓝迪·史崔普林 理昂·包登
克里斯·艾利斯 腾那校长
艾亚·巴斯金 伊克·比考斯基
考特妮·柯尔-芬德莉 朵丝·普雷特
大卫·杜彦 杰克·莫斯比
泰瑞·劳林 丹斯勒先生
  • 备注:侯默·海堪的父亲原名并非约翰,而是侯默·海堪,他的儿子则是侯默·海堪二世。剧中重新命名的目的在于避免使观众搞混。

拍摄 编辑

本片拍摄地点包括田纳西州佩卓斯奥利佛斯普林奥克里吉诺克斯维尔哈里曼。本片虽然故事背景发生在西维吉尼亚州煤林,但是片中的矿坑是佩卓斯一座荒废已久的矿坑,片中的蒸气火车则是向田纳西山间铁路博物馆所租借使用的。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