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日战争(西班牙语:Guerra de los Mil Días)是一场发生于1899年至1902年之间的哥伦比亚[1]内战,由哥伦比亚自由党与其激进派联手和哥伦比亚保守党交战。1899年,保守党被指控使用欺诈的方式赢得选举以维持执政权,同年咖啡价格在国际市场大跌,导致哥国国内发生经济危机,成为战争爆发的导火线[3]

千日战争
Guerra de los Mil Días

沉没的劳塔罗号
(1902年1月20日摄于巴拿马城)
日期1899年-1902年
地点
结果 保守党政府胜利
共和国国体延续至今
影响巴拿马独立
参战方
哥伦比亚自由党 哥伦比亚保守党
指挥官与领导者
拉斐尔·乌里韦·乌里韦
班哈明·埃雷拉英语Benjamín Herrera
波斯佩罗·平松英语Próspero Pinzón
拉蒙·冈萨雷斯·巴伦西亚英语Ramón González Valencia
佩德罗·涅尔·奥斯皮纳·巴斯克斯英语Pedro Nel Ospina Vázquez
伤亡与损失
100,000人以上[2]

序幕 编辑

19世纪时,哥伦比亚的政治极度不稳定,1886年曾因1863年的宪法被更加集权且保守的新方案取代而引发冲突,甚至爆发了战争。由于1863年时为自由党当政,当时的宪法常被保守派人士批评过度偏向联邦制

之后,随着1886年新宪法的制定,保守党的执政开始仅着重在政治问题方面,部分地方行政单位对此对中央政府抱怨。另一方面,错误的政治措施也间接导致地方经济困难。

 
1890年哥伦比亚行政区划

然而,引发战争的最主要原因还是自由派和保守派的相互对抗。保守党被指控在选举当中以欺诈的方式赢得胜利,此举激怒了反对派人士。哥伦比亚总统曼努埃尔·安东尼奥·圣克莱门特则因病无法控制局势,国内日益严重的政治对立环境和严峻的经济情势使得战火一触即发。

自由派开战 编辑

自由党原先拟定的开战日期是1899年10月20日,但是因为一些自由党将领过于轻率,把日期提前到了10月17日。当时许多自由党人士认为团体缺乏规模及组织,而选择持保留态度。即便如此,计划仍在索科罗开始付诸施行,同时开战人士期待邻国委内瑞拉能给予援助。

另一方面,保守党政府并未袖手旁观,马上派遣军队前往桑坦德省布卡拉曼加,但是政府经济困难仅使用票券作为酬劳,部队拒绝接受,所以实际上根本未曾抵达目的地。当时没有人料想到战火将会蔓延各处,对国家造成灾难性打击。

 
千日战争的保守党军队

自由党很快地于10月24日的马格达莱纳河战斗中落败,但是保守派内部也出现了“历史派”和“国家派”的分裂,两派皆意图争夺国家大权。总统桑克莱门特的职务被何塞·曼努埃尔·马罗金·里考尔特英语José Manuel Marroquín取代。为了作出回应,自由党也提名了加百勒·瓦加斯·桑托斯(Gabriel Vargas Santos)参选总统。

随着战争进展,情况越来越暴虐及残忍。民众被煽动参与狂热的政党活动,藉以争取党的胜利。

此时,在佩拉隆索(Peralonso)与帕隆格罗(Palonegro)的战斗造成惨重的伤亡。佩拉隆索方面,自由党军在拉斐尔·乌里韦·乌里韦的指挥下获得胜利。在帕罗格罗方面,保守党军以惨烈损失的代价成功阻止了自由党军。

结束 编辑

 
1895年在巴拿马的童兵。包括千日战争在内,童兵于19世纪的哥伦比亚内战占有突出的地位。

帕隆格罗战斗过后,政党对战争兴趣尽失。随着自由党的败北,党内分裂成主和派与主战派。保守党的“国家派”则认为应该结束战争,将注意力放在巴拿马加勒比海海岸的问题上。

为了避免战争扩大至哥国以外,特别是使得委内瑞拉总统西普里亚诺·卡斯特罗得以见缝插针,哥国总统马罗金指挥军队切断了委国对自由党的援助。同时间自由党军被保守党将军特瓦尔(Juan B. Tovar)击败,带领自由党军的乌鲁比衡量自身能力不足以对抗敌军,开始倾向有条件投降。

签署和约 编辑

1902年10月24日,双方在尼尔兰迪亚签署和约。然而巴拿马的战斗仍持续至11月。1901年后期,自由党的船舰“帕迪利亚将军号”(Admiral Padilla)和智利海军借给保守党的船舰“劳塔罗号”(Lautaro)不断进行战斗,最终“劳塔罗号”于隔年一月在巴拿马城被击沉。

随后,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为了保护巴拿马运河的建设利益,派遣美国海军进入了巴拿马。自由党将领本杰明·埃雷拉英语Benjamín Herrera的军队受到威胁之下,被迫解除武装。

 
签署威斯康辛合约

1902年11月21日,双方在美国海军的战舰威斯康辛号上再次签署和约。自由党由负责考卡和巴拿马联合军的卢卡斯·卡巴列尔·巴雷尔(Lucas Caballero Barrera)将军、代表埃雷拉的尤西比奥·A.莫雷斯(Eusebio A. Morales)上校出席。保守党方面的代表则是巴拿马省省长维多·M.萨拉泽(Víctor M. Salazar)将军和保守党军大西洋、太平洋、巴拿马区主席艾菲多·瓦兹奎兹·科博(Alfredo Vázquez Cobo)将军。双方签署和约后正式宣告战争结束。

相关小说 编辑

  • 百年孤寂》:哥伦比亚作家加夫列尔·贾西亚·马奎斯于1967年出版的作品,叙述一个虚构的城镇马康多百年来的历史。书中提到一名城镇居民Aureliano Buendia上校参与了自由党和保守党的内战。
  • 我忧郁妓女的回忆英语Memories of My Melancholy Whores》:加夫列尔·贾西亚·马奎斯于2004年出版的作品。书中提到主角父亲之死时曾描述:“[他]于尼尔兰迪亚和约签署的那天死在他寡妇的床上,彻底结束了千日战争”。

备注 编辑

  1. ^ 1.0 1.1 部分地区现今由巴拿马所管辖,当时巴拿马尚未独立。
  2. ^ "S&S": Small, Melvin & Joel David Singer, Resort to Arms : International and Civil Wars 1816-1980 (1982)
  3. ^ Azcarate, Camilo A. Psychosocial Dynamics of the Armed Conflict in Colombia. Online Journal of Peace and Conflict Resolution. 1999年3月, 2.1 [2014-03-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01-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