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尔·乌里贝·乌里贝

拉斐尔·乌里贝·乌里贝(西班牙语:Rafael Uribe Uribe;1859年4月12日—1914年10月15日),哥伦比亚律师,新闻记者和政治家,在千日战争中作为哥伦比亚自由党的领袖。

拉斐尔·乌里贝·乌里贝
Rafael Uribe Uribe
个人资料
出生Rafael Victor Zenón Uribe Uribe
(1859-04-12)1859年4月12日
格拉纳达联合安蒂奥基亚瓦尔帕莱索
逝世1914年10月16日(1914岁—10—16)(55岁)
哥伦比亚波哥大
国籍 哥伦比亚
政党哥伦比亚自由党
专业政治人物
宗教信仰天主教

乌里贝·乌里贝以其支持哥伦比亚建立工会的政治思想、卓越的外交工作以及帮助哥伦比亚咖啡种植者抗击铁锈病而闻名。

早年生平 编辑

乌里贝·乌里贝出生于安蒂奥基亚省的小镇瓦尔帕莱索。他在安蒂奥基亚大学西班牙语Universidad de Antioquia罗萨里奥大学西班牙语Universidad del Rosario就读,之后成为了一名律师。他还成为了宪法学和政治经济学教授。[1][2]

千日战争 编辑

在1895年期间,乌里贝·乌里贝试图推翻拉斐尔·雷耶斯,但是最终被击败,并且被囚禁在卡塔赫纳。之后乌里贝·乌里贝被特赦,之后他成为了自由党的坚实人物,在自由党内取得了崇高的地位。1899年10月20日,乌里贝·乌里贝参与了千日战争的起义。

乌里贝·乌里贝在布卡拉曼加战役被保守党击败,之后他前往了库库塔,在那里他和本哈明·埃雷拉西班牙语Benjamín Herrera将军联手,1899年12月15日,在前往奥卡尼亚的途中遭到伏击,被迫发起了佩拉隆索战役,不过战斗在第二天以乌里贝战胜了保守派而结束。[3]

1900年2月2日,乌里贝·乌里贝在特兰庄园内占领了保守党的高级指挥部,不过由于在帕隆内格罗战役英语Battle_of_Palonegro中的失败,自由党被迫退到委内瑞拉境内,在委内瑞拉,自由党军队受到了委内瑞拉总统西普里亚诺·卡斯特罗的协助和保护。尽管保守党试图攻入委内瑞拉以一举击溃乌里贝·乌里贝和哥伦比亚自由党,然而保守党支持的委内瑞拉将军卡洛斯·兰赫尔·加尔比拉斯西班牙语Carlos Rangel Garbiras却没能击败乌里贝·乌里贝。[4]

1901年9月13日,委内瑞拉和自由党的联军试图攻陷里奥阿查,并且爆发了卡拉苏阿战役西班牙语Batalla de Carazúa,由于自由党和委内瑞拉联军的战败,乌里贝·乌里贝确定自己无法取胜,因此在1902年10月24日向保守党雷耶斯政府投降。[5]

战后 编辑

千日战争后的乌里贝·乌里贝依然是坚定的自由党员。1914年10月15日,乌里贝·乌里贝遭到了刺杀,刺客赫苏斯·卡瓦哈尔和莱奥韦希尔多·加拉尔萨在波哥大玻利瓦尔广场和国会大厦之间用斧头袭击了乌里贝·乌里贝。乌里贝·乌里贝在次日身亡。[6]

其他 编辑

哥伦比亚著名作家加布列·贾西亚·马尔克斯曾坦承《百年孤独》中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有乌里贝·乌里贝的影子,因为马尔克斯的祖父曾参加过千日战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unlap Bailie,Vincent. Op. Cit. Pág. 217
  2. ^ Dunlap Bailie, Vincent (2010): Rafael Uribe Uribe y el liberalismo colombiano (pág. 207). Bogotá: Universidad Externado de Colombia, abril de 2010.
  3. ^ «http://www.banrepcultural.org/blaavirtual/politica/pensa/pensa19.ht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nsultado el 4 de abril de 2017.
  4. ^ Morales Benítez, Otto (comp). El pensamiento Social de Rafael Uribe Uribe. Pp. 1-5.
  5. ^ [VV.AA.; Gran Enciclopedia de Cantabria. Editorial Cantabria SA. Santander. 1985 (8 volumes) and 2002 (volumes IX, X y X], additional text.
  6. ^ Biografias y vidas (2004). "Rafel Uribe Uribe". Biografias y vidas (in Spanish). Retrieved 200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