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言万语 (邓丽君歌曲)

千言万语》,华语经典歌曲。词曲皆出自音乐大师左宏元(古月、尔英都是左大师的笔名)。〈千言万语〉是电影《彩云飞》的片中插曲,原主唱者为邓丽君,1972年由台湾丽风唱片发行,1977年发行重新编曲配乐的新版本。〈千言万语〉不但是华语乐坛不朽的经典,更是邓丽君知名代表作,在她过世之后,这首歌曲更一再的不断被重新翻唱。

千言万语
邓丽君歌曲
收录于专辑《彩云飞》电影原声带
发行日期1972年、1977年
时长3:33
唱片公司台湾丽风唱片
词曲作词:尔英、作曲:古月

歌曲简介 编辑

〈千言万语〉的词曲都出自左宏元之手,他大多数的作品都是交由庄奴填词,只有特别有灵感的时候他才会将词曲都一手包办,〈千言万语〉就是这样子的作品。左宏元希望邓丽君借着这首歌建立一个范本、好榜样,不要耍花腔,不要很多装饰音,只要字正腔圆将她的诚意和感情唱出来就好,邓丽君在录〈千言万语〉时才19岁,他就陪在一旁以眼神、手势来作无言的沟通,最后邓丽君一次OK,左宏元对于这个成果也非常满意[1]。1972年,邓丽君首次录制〈千言万语〉,当时它的编曲和配乐较为简单阳春,尚未能把这首歌曲的意境表现到极臻,但歌曲还是红了。1977年,邓丽君重新录制〈千言万语〉,这次她的唱腔和歌曲的编排上更加稳定成熟,完美的呈现这首歌,当今坊间时常听到的就是这个版本。

《彩云飞》电影插曲 编辑

电影《彩云飞》是琼瑶的作品,李行导演,由邓光荣甄珍分饰男女主角,左宏元负责该片所有音乐歌曲。原本左宏元打算将电影《彩云飞》的片头曲和片尾曲都叫〈彩云飞〉,两首〈彩云飞〉使用相同的歌词搭配不同的旋律,但后来他将片尾曲改名为〈我怎能离开你〉,尤雅演唱电影片头曲,万沙浪邓丽君则演唱片中插曲和电影片尾曲。

〈千言万语〉是片中的一首插曲,左宏元早意嘱邓丽君来唱,这是继电视连续剧《晶晶》之后,他第二次和邓丽君合作。当时李行导演相当反对左宏元的这个决定(坊间亦有传闻是琼瑶反对,但左宏元在2003年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当时是李行导演反对),李行导演认为邓丽君只有19岁,年纪不但很轻也没谈过恋爱,这样的一个小女生怎么有办法诠释电影剧情里缠绵绯彻的爱情呢?左宏元告诉李行导演不必担心,他说邓丽君的音色和技巧非常好,其它的部分他会亲自教导邓丽君,也因为左宏元的这一番话才让李行导演终于点头答应[2][3]

电影《彩云飞》上映后,邓丽君所唱的插曲〈千言万语〉竟比电影主题曲还受欢迎,到后来〈千言万语〉的锋头已经盖过电影本身。邓丽君也因为〈千言万语〉在香港、东南亚一带广受欢迎,致使她在香港的知名度开始超越以〈今天不回家〉走红的前辈姚苏蓉。1977年,邓丽君重录〈千言万语〉,收录于《Greatest Hits》,1977年由香港宝丽金唱片发行,同专辑内尚收录《彩云飞》片尾曲〈我怎能离开你〉和〈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等歌曲[4][5]

华语经典传唱至今 编辑

〈千言万语〉几乎已和邓丽君划上等号,它也成为邓丽君最为知名的代表作之一,而这首歌曲被重新翻唱的次数已无法计数,在歌手的演唱会上、模仿邓丽君的场合上或是歌手选秀节目中,屡屡都会出现〈千言万语〉。其中较广为人知的有1994年王菲的演唱会现场版本,2010年齐秦彭佳慧的男女对唱版本,但与其说是重新翻唱,倒不如说是向偶像致敬来的贴切,〈千言万语〉也成为邓丽君的原唱歌曲中,被翻唱次数最多的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被翻唱的次数更多,但邓丽君并非它的原唱者)。

电影《千言万语》 编辑

由知名导演许鞍华执导的电影《千言万语》在1999年推出,故事背景是1970年代至1980年代的香港,这是在邓丽君逝世之后第二部以她的歌名为片名的电影,第一部是1996年陈可辛导演的《甜蜜蜜》,而非常巧合的是,这两部电影都双双拿下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大奖。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鄧麗君與王菲的千言萬語. [2015-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2. ^ 左宏元談鄧麗君. [2015-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08). 
  3. ^ 何日君再來-永遠的鄧麗君. [2015-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0-14). 
  4. ^ 亞洲美聲鄧麗君. [2015-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5). 
  5. ^ 亞洲美聲鄧麗君. [2015-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