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陶符中国新石器时代一种接近文字形式的符号,在西安半坡遗址出土。出土陶器和陶片上刻画的符号共有27种。这些陶符,还在陕西宝鸡北首岭、长安五楼、郃阳莘野、铜川李家沟临潼姜寨零口垣头仰韶文化遗址中发现。

半坡陶符符号。根据历史研究者于省吾解读:“×”= 、“+”= 、「|」 = 、「||」 = 二十、“T”= 、“↑”= [1]

研究 编辑

过往,这些在半坡陶器上的黑线条符号,一直都被认为是制饰用的花纹[2]。但自从中国大陆在1980年代开始在考古学上突飞猛进,从大量发掘出来的殷商甲骨文的内容来推断,当时的人不可能在一开始使用文字之前,就能够有系统的对事物在具体的描述。所以,语言学家及考古学家推断,在夏朝时的中原人应该已经掌握了文字。不过,从夏朝出土的陶器上,却一直只发现有花纹而没有文字,所以有学者提出:陶器上的花纹(黑线斜纹)和图案(花、兽等造型)其实都是文字。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源——人类文明中华源流考. Hunan Renmin Press. November 2008 [2011-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18) (中文). 
  2. ^ 在1980年代香港的中国历史科教科书都是这样写的。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