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浊音符(日语:半濁点;假名:はんだくてん),是日语假名的半浊音符号“◌゚”,注记于假名文字的右上方。只用在は行的五个假名,称之为ぱ行。基于形状,该符号被称为“圆”(日语:まる)。

一般使用 编辑

以下列表包含在普通日语中使用的假名

特殊用途 编辑

用于日语语言学和阿伊努语

  • カ゚キ゚ク゚ケ゚コ゚ - 用以表示鼻浊音[ŋa ŋi ŋɯ ŋe ŋo]
  • ㇷ゚小假名)- 主要是在阿伊努语中的假名符号,用以标记放在音节的末尾的[p]

曾经在以前使用的假名 编辑

  • さ゚(サ゚) - 在江户时代,它被用来代表江户语言的“ツァ”音。片假名中的“サ゚”主要用于唐音资料。
  • セ゚ (せ゚) - 在江户时代,它被用来代表在唐音阿伊努语中的“チェ”的音。
  • ツ゚ト゚ - 这两个字母主要用于早期文献,代表阿伊努语发音“トゥ”。
  • ラ゚、リ゚、ル゚、レ゚、ロ゚- 它们曾在明治时代被部分地使用。将ラ行加上半浊音符,藉以区别外来语中的L音与R音。
  • イ゚、ロ゚、ニ゚、ト゚、チ゚、リ゚、ヌ゚、ル゚、ヲ゚、ワ゚、カ゚、ヨ゚、タ゚、レ゚、ソ゚、ツ゚、ネ゚、子゚、ナ゚、ラ゚、ム゚、ウ゚、井゚、ノ゚、オ゚、ク゚、ヤ゚、マ゚、ケ゚、コ゚、エ゚、テ゚、ア゚、サ゚、キ゚、ユ゚、メ゚、ミ゚、シ゚、ヱ゚、モ゚、セ゚、ス゚、ン゚ - 用于电报密码(代码)的电报的片假名的一部分[1]

代码位置 编辑

点字 --
--
-●
莫尔斯电码 ・・--・
旗语  (第14原画)
记号 Unicode JIS X 0213 字符实体引用 名称
U+309C 1-1-12 ゜
゜
半浊点
U+309A - ゚
゚
半浊点(组合字符
U+FF9F 1-1-12 ゚
゚
半浊点(半角

※此外,302B“ 〫”(IDEOGRAPHIC RISING TONE MARK)和302C“ 〬”(IDEOGRAPHIC DEPARTING TONE MARK)也具有与半浊点相似的图形形状,但这些是中文的音调代码。

其他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东京筑地活版制造所 活版见本 P.88 野村宗十郎 190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