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

五岳之一,位于中国陕西

huà(亦称太华山,“华”字古亦作“崋”),五岳之一,又称西岳。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城南,西距西安市区120公里。秦、晋、豫黄河三角洲交汇处,南接秦岭,北瞰黄河,扼西北进出中原之门户。华山山体倚天拔地,四面如削,更有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鹞子翻身、长空栈道等十分险峻之地,被誉为“奇险天下第一山”。华山共有五峰,即东峰朝阳,西峰莲花,中峰玉女,南峰落雁,北峰云台。南峰落雁,为太华极顶,海拔2154.9米;西峰最险,海拔2082米;北峰最低,海拔1614.7米。另外,南峰落雁、东峰朝阳,西峰莲花,合称“天外三峰”。

华山
华山
华山在中国的位置
华山
华山
华山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最高峰为南峰(又名落雁峰):2154.9米
坐标34°27′48″N 110°04′51″E / 34.46333°N 110.08083°E / 34.46333; 110.08083坐标34°27′48″N 110°04′51″E / 34.46333°N 110.08083°E / 34.46333; 110.08083
地理
位置 中华人民共和国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
地质
岩石年代中生代中期
山脉类型花岗岩
攀山
最简路线英语Normal route千尺幢→百尺峡→北峰→东峰→南峰→西峰

华山同时也是道教名山,是三十六洞天中的第四洞天。华山自古以来就是负有盛名的胜地,传说萧史在此吹箫引来秦穆公女弄玉倾慕,隋唐孙思邈常入华山采药,北宋即有睡仙陈抟隐居于此。 1982年,华山以“陕西华山风景名胜区”的名义,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名单,其游览面积约150平方公里。

华山又名西岳,与东岳泰山并称。据说是因周平王迁都洛阳,华山位于东周京城洛邑之西,故称“西岳”,以后秦王朝建都咸阳,西汉王朝建都长安,都在华山之西,所以华山不再称西岳。后来汉光武帝刘秀在洛阳建立东汉政权,华山又恢复了“西岳”之称,并一直沿用至今。 “西”是指地处中原的西边,而“岳”是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华山是五岳中最年轻的山脉,据地质部门1984年观测,目前它还在继续增高。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对华山有“其高五千仞,削成而四方,远而望之,又若花状”的描绘。古代“花”与“华”相通,可见华山之名实际上得自于形状。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一文则纪录了在华山上“华阳洞”旁百余步,有碑仆道,其文漫灭,独其为文犹可识曰:“花山”,王安石据此推测读为“华实”之“华”者,是字音讹误。关于华山得名,还有另一种说法:因华山顶上生长着白莲花,故而得名。韩愈的《古意》诗中所写的“太华峰顶玉井莲,花开十丈藕如船”,就是根据此传说。民间对其险峻有诸多描绘,最著名的谚语为“自古华山一条路”。

历史人文 编辑

历史传说 编辑

 
华山上

相传大禹治水,他将黄河引出龙门,来到潼关时,被两座山挡住了去路。这两座山南边的叫华山,北边的叫中条山。它们紧紧相连,河水不能通过。此时有位叫巨灵的大神来帮忙,将两山掰开,但是华山却被掰成一高一低两山,高的叫太华山,低的叫少华山。这也是李白诗作中“巨灵咆哮劈两山,洪波喷流射东海”的来历。另外则有“沉香劈山救母”、“吹箫引凤”等故事广为流传。

 
华山西峰

据清代著名学者章太炎考证,华山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中华”、“华夏” 皆因华山而得名。 《尚书》里就有有关华山的记载;《史记》中也有黄帝华山巡游的事迹;秦始皇汉武帝武则天唐玄宗等十数位帝王也曾到华山进行过大规模祭祀活动。

华山亦留有了无数名人的足迹,传说故事和古迹。自隋唐以来,李白杜甫等文人墨客咏华山的诗歌、碑记和游记不下千余篇,摩岩石刻多达上千处。自汉杨宝杨震到明清冯从吾顾炎武等不少学者,曾隐居华山诸峪,开馆授徒,一时蔚为大观。而建于汉武帝在位时的西岳庙,有着“陕西故宫”和“五岳第一庙”之称誉,这是五岳中建制最早和面积最大的庙宇。中国历史上,曾有56位皇帝曾到此山巡游或举行祭祀活动。

地理特征 编辑

地质及演化推测 编辑

华山为秦岭支脉分水脊北侧的花岗岩石山,系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构成,其演化历史约为27亿年。 第三纪初,秦岭北麓断层下降,形成渭河构造盆地,秦岭上升形成山地。 白垩纪时期,山地花岗岩凸起成“岩柱”,形成华山,东西长约15千米,南北宽约10千米,面积约150平方千米。由于花岗岩纵横节理发育及其岩性特点——容易受风化侵蚀,加上南北两大断层错动和东西两侧流水下切,造成华山四面如削、断崖千尺、陡峭险峻的山势特点。

景点 编辑

华山以险著称,有“自古华山一条路”之说。华山有东南西北中五峰,东峰(朝阳峰)是观日出最佳场所,南峰(落雁峰)是华山的最高峰,西峰(莲花峰)山峰状如莲花,是华山风景最秀奇的山峰,三峰以下还有中峰(玉女峰)和北峰(云台峰)。

华山的景点多达210 余处,著名的有有华山峪(自古华山一条路),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和老君犁沟,苍龙岭,三面临空的鹞子翻身、下棋亭,凌空架设的长空栈道等,其中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华山最佳观日处位于华山东峰朝阳台。其他旅游景点有回心石、玉泉院、青柯坪、金锁关等。

 
长空栈道

旅游 编辑

旅客如徒步遍游五峰一般要24小时,乘缆车登顶游览需5至6小时。东峰设有宾馆,可供山上过夜的旅客留宿。

传统登山路线(适合体力佳者)为:第一日晚9点从华山门上山,沿千尺幢、百尺峡爬山。大约在第二日早5点左右到东峰观日台看日出,看完日出大约在早7点左右,然后去东峰(从云梯上),在东峰下到鹞子翻身、下棋亭。下东峰到东峰的另一侧,前往南峰也就是华山极顶。上顶,路过南天门,进去后见长空栈道。长空栈道回来就上顶峰(南峰)了。一路顺着走下去下南峰到西峰。西峰后有一处人迹罕至的桃花林。从西峰绕中峰,下山。下山路上可去老君犁沟。下山路上一路有很多的景点,所以可以拍到晚上上山拍不到的照片。约第二日下午4点左右可下山到华山山门。

简易登山路线(适合体力不佳者):缆车上到北峰,徒步上东峰,转南峰,西峰,中峰,下山。

特殊登山路线(适合多次登山者):从“智取华山”的小道上北峰,其余按传统登山路线。[1]

华山景色美妙,但旅程同样艰险,所以有意攀登华山的旅游者,有必要做好全面的心理准备。

 
下棋亭,位于华山东峰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秦風漢韻(04)——華山·自古一條道. [2011-0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山川典·华山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