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胥

(重定向自华胥氏

华胥是传说中位于今华阳一带的上古文明,传说华胥氏诞生于此,华胥氏出生后人又称为华阳国,位于有熊国附近。传说黄帝轩辕氏曾夜游华胥之国。在陕西蓝田有华胥陵。

华胥氏与黄帝 编辑

传说华胥氏是华夏民族的远祖,踩到了巨人的足迹后怀孕,分别诞下了女娲伏羲,后来女娲、伏羲生出了少典,而炎黄二帝又是少典的后裔,故华夏中华中的华字皆源于华胥氏。

道法会元》卷八十二引《太玄黄庭经内传》记载:“太乙白虎则指天皇,为南极长生大帝,华胥为元天大圣母轩辕为紫微烟都帝君,此又主判雷霆之祖帝也。”

华胥之国(亦称华阳国),在有熊国不远的地方,弇州之西,台州之北。

伏羲氏之国,在陈地,又称宛丘,女娲氏、神农氏相继为都,都又称“陈”。

少典之国在有熊,轩辕黄帝为少典之子,继承父志,统九州,国于轩辕之丘。

华胥、伏羲、有熊三国都在豫州中部地区,与考古中仰韶时代的裴李岗文化相对应。[1][2]

相关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华文化溯源:探寻神秘“华胥古国”. [2009-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7). 
  2. ^ 华胥氏的历史传说与考古文化史实. [2009-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