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仙翁

道教神祇

南极仙翁,又称寿仙老人星寿星、上清寿德星君、天寿星君、寿星天庆星君,是中国神话中的长寿之神。南极仙翁被视为长寿的吉星,经常与福星禄星并称福禄寿三星。

南极仙翁的形象一般是额秃顶广、须发尽白、面容红润的老神仙,常乘白鹿白鹤,持杖、蟠桃等物,与诸童子戏耍。是长寿之神,极受尊敬与喜爱。司马贞史记索隐》:“寿星,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寿。”杜甫在《泊松滋江亭》中亦有“今宵南极外,甘作老人星”的佳句。

在《封神演义》中作为元始天尊的大弟子,下山助武王克殷。《西游记》中寿星的坐骑“白鹿”曾逃到下界为妖,后被孙悟空打败,并被寿星收回。民间传说中,白素贞曾到南极仙翁的洞府盗取仙草。

在天象上,南方的中国人可在夏天的晚上于极南之地平线上看到寿星,光辉明亮,极易辨认。在西洋及天文学界,它被称作“船底座α”。

南极仙翁

南极仙翁与南斗星君 编辑

民间有一说南极仙翁与南斗星君为同神异名。[1]

寿星、南极仙翁和南斗星君皆源于古人对星宿的崇拜。寿星为角亢二宿(角宿主要位于室女座,亢宿主要位于牧夫座)[2];南极仙翁为南极老人星、老人星(属于井宿,即船底座α)[3];南斗星君为南斗六星(属于斗宿,位于人马座)[4],三者源自不同的星宿信仰。后角亢二宿的延寿信仰衰落,“寿星”更多情况下被意会成“南极老人星”[5],唐代即将南极老人星、角亢二宿合并祭祀,宋以后二星渐混而为一。[6]。但寿星并未与南斗星君趋同,也未有称“南斗”为寿星、南极星之说。南斗星君为身穿红袍的青年,其貌甚美[7],而南极仙翁的形象则是额秃顶广、须发尽白、长头短身的老人。道教经典中亦未有南极仙翁与南斗星君为同神异名的记载,因此民间关于南极仙翁与南斗星君为同神异名的说法,实无确凿根据。

上清寿星宝诰 编辑

  • 至心归命礼。 太微垣内。南极宫中。玉字秘文。 演长生之妙理。金书奥旨。 示益算之明科。𬞟蘩可达于真庥。 斋戒仰瞻于南斗。 贵贱虽殊。灾祥揆一。 大悲大愿。大圣大慈。 上清寿星。天庆星君。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南斗星君 - 東照山關帝廟. www.djsm.org. [202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0). 
  2. ^ 《尔雅·释天》:“寿星,角亢也。” 郭璞注:“数起角亢,列宿之长,故曰寿。” 汤显祖《贺马母王恭人六十寿序》:“三河角亢,寿星也。”
  3. ^ 《史记 天官书》:狼比地有大星,曰南极老人。老人见,治安;不见,兵起。
  4. ^ 刘逵 注引《天官星占》:“南斗之爵禄,其宿六星。”《上清经》云:南斗六星,第一天府宫,为司命星君;第二天相宫,为司禄星君;第三天梁宫,为延寿星君;第四天同宫,为益算星君;第五天枢宫,为度厄星君;第六天机宫,为上生星君,总称六司星君。
  5. ^ 司马贞《索隐》:“寿星,盖南极老人星也,见则天下现安,故祠之以祈福寿”
  6. ^ 《通典 礼四》载:“敕宜所司特置寿星坛,宜祭老人星、角亢七宿”
  7. ^ 《三国演义》第六十九回:“一人向北坐,穿红袍,其貌甚美”“辂曰:穿红者,南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