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五祖北宋时期,道教金丹派全真道南宗)尊奉的五位为重要人物,而因他们多数在南方活动,所以称为“南五祖”。相传张伯端熙宁二年(1069年)在成都遇到广阳真人刘海蟾,海蟾并授予张伯端“金液还丹诀”,因此修炼得道。张将此诀传给石泰,石泰又传给薛式、薛式传陈楠、陈楠传白玉蟾

南五祖再加上张伯端的弟子刘永年和白玉蟾的弟子彭鹤林,则被奉为“南七真”(见五祖七真)。

南五祖 编辑

南七真 编辑

思想 编辑

南五祖继承锺离权吕洞宾内丹思想,认为该修炼内丹,即“性、命”为主,而且认为、道三教是同源一理,以道禅结合、摄禅释性、先命后性独树一家之学。修炼则从传统命功着手,先须“炼己筑基”,待精满、气足、神全后,才正式进入炼丹阶段。在内丹修炼环境问题上,“南五祖”主张“混俗和光”、“大隐混俗”,不提倡出家

影响 编辑

南五祖的内丹理论对全真道有较大影响,他们促进了符箓派的改革,将内丹修炼引入斋醮活动中。他们亦留下大批内丹专著,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对气功学、医学人体科学的发展有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