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处端(1123年3月29日—1185年4月1日),京东东路牟平县(今山东)人,本名伯玉,师承道教王重阳后,改名为处端,更字通正长真,后人称长真子长真祖师。全真道南无派由谭处瑞所创。

王重阳北七真。中间端坐者为王重阳,谭处端居其左首末位。

生平 编辑

谭处端涉猎经史,是中国道教代表人物之一,为全真七子之一,也是全真教第三任掌门。过世后,后人尊称“玄德蕴德真君”,元世祖敕封为“长真云水蕴德真人”。

台湾部分道教庙宇仍于农历三月初一祭祀谭处端,称为“长真祖师圣诞”。

金庸小说中的谭处端 编辑

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当中,在牛家村与其他六子以“北斗七星阵”先后围攻梅超风黄药师之际,谭处端遭“西毒”欧阳锋所袭,以致丧命。照故事设定的时间点大概推算,时年约南宋嘉定十四年(公元1221年),比史实上记载的死亡时间多了三十几年。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243》,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张源先、追云燕编,《道坛作法-台湾民间信仰诸神传》,1984年,台北,逸群图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