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圻六省地舆志

南圻六省地舆志》(越南语Nam Kỳ Lục Tỉnh Địa Dư Chí南圻六省地輿誌),又名《南圻地舆志》(越南语Nam Kỳ Địa Dư Chí南圻地輿誌),是法属南圻早期的一部汉文地理志,作者是惟明氏,原名陈光光[1]

图书封面

《南圻六省地舆志》刊印时间为壬申年(1872年),此时法国已经占领南圻全境,作者在序文中以法国为“新朝”,并称“新朝管辖,民风地境尽为改观”。正文以阮朝时期的行政区划为纲,包括地形、边界、山川、港口、驿路、物产、地名沿革等内容[2],并在页眉上随时标注法国殖民者在南圻各地设置的监察机构——参办所。

注释 编辑

  1. ^ 严艳. 清末佛山坊刻越南喃字小说戏曲考述. 东南亚研究. 2016, (1): 94–101. 第98页:“惟明氏原名陈光光,为阮朝出使中国使臣郑怀德之后。” 
  2. ^ 《南圻地輿誌》詳細介紹. [2016-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