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趾支那

(重定向自南圻

交趾支那[1](法语:Cochinchine越南语Nam Kỳ南圻?高棉语កូសាំងស៊ីន罗马化Kausangsin),是中南半岛的一个历史地名,位于今日越南南部,占越南南部面积的三分之一,其西面与北面与柬埔寨接壤。越南人称之为南圻,意为“南方之土”。

交趾支那(蓝色)在法属印度支那的位置
交趾支那地图,1872年
南圻六省1832-1841年,黑线为今日国界
南圻六省1899年

交趾支那的原住民是占族高棉族下高棉人)和高地民族,17世纪起逐渐被越南的广南国-阮朝蚕食。交趾支那地域中,原属柬埔寨(高棉)的一部分地区被柬埔寨方面称为下柬埔寨。在阮朝时期,南圻特指:边和、嘉定、定祥、永隆、安江、河仙六省为南圻六省。1862年,第一次西贡条约法国从阮朝正式取得了南圻六省中的东三省(边和、嘉定、定祥),1874年,第二次西贡条约正式取得西三省(永隆、安江、河仙)。

名称来源 编辑

交趾中国古代对越南的称呼,主要包括今越南北部。

葡萄牙殖民者把当时越南尚未分裂的后黎朝称为“cauchy”、“cauchy chyna”。[2]cauchy一词来自马来人的“kuchi”。在16-18世纪郑阮纷争时期,用作称呼南方的阮主政权。等到19世纪后半叶,法国侵占南圻,又将南圻称作cochinchine。而来到南圻谋生的华人又将这个词音译作交趾支那。

历史 编辑

 
越南“南进”示意图。最下方蓝色部分即下柬埔寨,包含现今越南柬埔寨部分领土。

1623年,广南国阮主阮福源将女儿阮氏玉万嫁给了柬埔寨国王吉·哲塔二世。获得柬埔寨国王同意,在今西贡建立了贸易社区。由于北方郑阮纷争爆发,广南国迫于北方郑主压力只能向南方扩张。1679年,柬埔寨国王吉·哲塔四世委派中国明朝遗民鄚玖担任此地的屋牙,率领华侨来到这里进行开发,建立河仙镇。1698年,阮有镜担任统率,进攻高棉。当时高棉国内斗不断,国家衰弱。下高棉地区早有大量越南人和华人定居,阮主此次用兵,想将下高棉地区纳入统治。阮有镜很快攻占了东浦,设嘉定府统辖该地。在鹿野设福隆县,建镇边营;在柴棍设新平县,建藩镇营。 1708年,鄚玖遣使到富春(今顺化)觐见阮主阮福淍,被封为河仙镇总兵,成为广南国藩属。

1715至70年,阮主与柬埔寨打了最少三场战役,虽然柬埔寨每次都有宗主国暹罗(泰国)支援。但阮主仍逐渐扩大其治下的版图。

1858年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发动南圻远征,在1858年9月占领岘港。1859年2月18日,法国占领边和省嘉定省定祥省三个南部省份。1862年4月13日,越南被迫将它们割让给法国。1864年,法国将所得领土称为交趾支那。

1867年,法国夺得安江省河仙省永隆省三省,1874年,第二次西贡条约正式取得。1887年,法属印度支那成立交趾支那成为其一部分 (当时包括安南东京柬埔寨,1893年法暹战争后并入老挝)。1941年7月28日,日本军驻守于该地,在1945年3月9日发动三九政变正式占领它,直到战争结束。1946年,法国宣称交趾支那是一个“自治共和国”,这是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的原因之一。1949年5月22日,法国议会通过了南圻并入越南的提案。6月4日,归入越南临时中央政府治下。

注释 编辑

  1. ^ 中国地名委员会. 外国地名译名手册. 商务印书馆. 1993: 162. ISBN 7-100-00798-4. 
  2. ^ 《Southeast Asia in the Age of Commerce. Vol 2: Expansion and Crisis》的中译本《东南亚的贸易时代:第二卷 扩张与危机》,[澳大利亚]安东尼·瑞德(Anthony Reid)著,孙来臣、李塔娜译,商务印书馆,2010年,232页。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