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塔森老挝语ນັນທະເສນ,?—1795年),是老挝历史上万象王国的第四代国王,1781年至1795年在位。越南史料称其为昭难

帕昭南塔森
ພຣະເຈົ້ານັນທະເສນ
万象王国国王
统治1781年11月 – 1795年1月
前任翁本 (国王)
披耶·索普 (暹罗人总督)
继任因塔翁
副王因塔翁
出生?
澜沧王国万象
逝世1795
暹罗曼谷
全名
Somdet Brhat Chao Anandasena Bungmalaya Chandapuri Sri Sadhana Kanayudha Visudhirattana Rajadhanipuri Rama Lan Xang Krum Klao
父亲翁本

南塔森是翁本的长子。1778年,因老挝诸王国亲缅甸暹罗郑昭派颂德昭披耶·玛哈甲沙色(后来的拉玛一世)率领一支暹罗军队入侵万象。南塔森被任命为万象军队的总指挥官,对抗暹罗人。万象被击败,翁本逃入丛林。南塔森被暹罗人擒获,与他的兄弟们一起被送往吞武里当人质。玉佛勃拉邦佛也被带往吞武里。万象成为暹罗的属国。

1781年,南塔森获准返回万象,继位成为国王。勃拉邦佛被归还给万象。然而,他的弟弟因塔翁被暹罗任命为副王,留在曼谷当人质。

南塔森在位期间,万象入侵川圹,占领其首都。1791年,南塔森向暹罗王拉玛一世揭发,声称琅勃拉邦阿努鲁塔秘密会见缅甸人并图谋反叛暹罗。他获准袭击琅勃拉邦,并在1792年占领了这座城市。

玉洄栋多之战后,越南后黎朝皇子黎维祗逃到宣光高平抵抗西山朝。黎维祗试图联合万象和川圹反抗西山朝。1791年,万象遭到西山朝的入侵,南塔森被迫逃跑。最终他与西山朝达成和解。

1795年1月,南塔森被控告与那空拍侬的总督一起图谋叛乱,据说他与西山朝达成外交协议。他被废黜,带往曼谷囚禁。他在1795年6月或7月死于曼谷,其弟因塔翁继位。

南塔森
前任:
翁本
万象王国国王
1781年11月 – 1795年1月
继任:
因塔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