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翁本老挝语ເຈົ້າອົງບຸນ,Chao Ong Boun,?—1781年11月),又名帕昭西里本亚ພຣະເຈົ້າສິຣິບຸນຍະສານ,Phrachao Siribounyasan)、赛亚·赛塔提拉三世老挝历史上万象王国的第三代国王,1767年至1781年在位。

帕昭西里本亚桑
ພຣະເຈົ້າສິຣິບຸນຍະສານ
万象国王
万象王国国王
统治1767年–1781年
前任翁隆
继任南塔森
出生
澜沧王国万象
逝世1781年11月
万象
全名
Somdet Brhat Chao Dharma Adi Varman Maha Sri Bunyasena Jaya Setha Adiraja Chandrapuri Sri Sadhana Kanayudha
父亲赛塔提拉二世

翁本是赛塔提拉二世的次子,于1735年被任命为川圹总督。1767年,哥哥翁隆去世,无嗣。在帕沃的支持下,翁本成为万象国王。

此时的万象是缅甸的一个附属国。缅甸国王将老挝诸王国当作是向东扩张的基地。因此,暹罗郑昭决定入侵老挝诸王国。1778年,颂德昭披耶·玛哈甲沙色(后来的拉玛一世)率领一支暹罗军队入侵万象。在四个月的围城战之后,首都被暹罗占领。

翁本逃入丛林,最终,他决定向暹罗人投降。此后,万象成为暹罗的属国。他的大部分孩子被带往吞武里充当人质,其中包括南塔森因塔翁昭阿努坎文英语Khamwaen。后来坎文成为拉玛一世的妃子。

然而,翁本在1780年起兵反抗暹罗,他杀死了暹罗任命的总督披耶·索普(Phraya Supho)。1781年11月,他被暹罗擒获并处死。

翁本
出生于:?逝世于:1781年11月
前任:
翁隆
万象王国国王
1767 – 1781
继任:
南塔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