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太守传》,有时又被称为《南柯传》或《南柯记》,出自《太平广记》卷四百七十五《昆虫三》,为唐代李公佐所著。

内容大要 编辑

东平人淳于棼,平日嗜酒任侠,不守细行,以巨产招养门客,亦曾因武艺淮南节度使副将,后来却因酒坏事,丢了官职。

贞元七年九月某日,淳于棼大醉得病,由两位朋友扶回家休息。淳于棼才刚睡下,便在恍惚之中突然被两位使者接往家中槐树里的“大槐安国”,在国中重遇旧时门客周弁、田子华。又槐安国国君嫁女金枝公主,淳于棼在槐安国享尽荣华。后淳于棼治理南柯大郡有功,深受百姓爱戴,朝中广结人缘。

淳于棼在槐安国二十年,与公主生有五男两女:男皆受父亲庇荫在朝任官,女也许聘王公宗室。淳于棼荣耀显赫,一时极盛。然而他国来侵南柯郡,淳于棼大败,得王赦免。随后好友与公主数月中相继染疾去世,淳于棼心痛,称病辞官,回到京城。因家中豪门显贵出入频繁,遭国王猜疑;时又遭流言中伤,于是国王再遣使者送他出槐安国,回到现世。

现世,淳于棼从睡梦中醒来,两位朋友还没走,杯中酒还未喝完。三人相偕查看槐树,得梦中所见槐安国原是蚁国,南柯郡、公主的坟墓等在蚁国二十年所历皆一一呈现。三人大惊,将蚁穴掩埋如旧。不料一夜风雨,群蚁消失。之后,周弁罹患暴疾逝世,田子华寝疾于床。淳于棼遂觉悟人生短暂,皈依道教,戒酒弃色,三年后于自家逝世。

成语“南柯一梦”即是源自此小说,与元曲黄粱梦》类似。“黄粱一梦”语意如同“南柯一梦”。

改编 编辑

明朝剧作家汤显祖把此故事改编为剧本《南柯记》,为玉茗堂四梦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