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山公园,又称南溪公园,位于桂林城南偏西,中山南路直通大门。是集桂林山水、文化的山水公园。公园分为南溪山、南溪河、园圃三个部分,

南溪山 编辑

南溪山东西峰并列对峙,高突险峻,以洞多岩多而出名,每个洞都各有特色,有的洞相连成一起,有的洞蜿蜒曲折,让人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神奇,山上还有摩崖石刻近200件,北边还有南溪绕山而走汇入漓江

南溪山的最早开发者是实历间的杜管观察使李渤, 他酷爱此山的碧水幽林,今山洞中尚存其《留别南溪》诗的石刻。

山上还有白龙泉、白龙洞、龙脊亭、龙脊洞等景致。

南溪河 编辑

南溪河上建有白龙桥,连接南溪山与苗圃,污染比较严重。

园圃 编辑

龙泉钟乳石宫是在1999年由南溪公园内的地下防空洞改建装修而成,宫内展出石钟乳、石笋、石枝、石幔、石帘、石花、石帷幕、石管、石盆、石坝、石葡萄、石珍珠等400多个精品,将钟乳石的自然美与艺术美相结合,向游人展现一件件千姿百态、五彩斑斓的自然奇观,使该景点具有岩溶科普价值,常组织周围的学习进行参观。

历史 编辑

  • 自唐朝以来南溪山就已被开发,是当时和现在城南区的游憩胜地。
  • 1974年成立南溪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