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渤

唐代洛阳之诗人

李渤(773年—831年),字濬之,号白鹿先生,排行十。殿中侍御史李钧之子,洛阳人。[1]

李渤与智常禅师相交甚厚,二人曾留下“芥子纳须弥”公案。《纸本墨画禅机图断简》,因陀罗画,现藏于日本畠山纪念馆英语畠山記念館

生平 编辑

唐德宗贞元中与兄李涉偕隐庐山白鹿洞[2]十九年(803年)移居嵩山唐宪宗元和八年(813年)以左拾遗征,不至,移家洛阳。九年上书,拜著作郎。十一年迁右补阙,累历考功员外郎。元和十五年(820年)十一月,定京考官,他不避权幸,曾上书言宰臣萧俛等平庸误国,其性情粗放,令权臣所顾忌。穆宗长庆元年(821年)宰相杜元颖等奏贬为虔州(今江西赣州刺史[3]任上奏还信州所移的税钱二百万贯,免税米二万斛,又裁减役夫一千六百人,不满一年,移江州刺史,累迁给事中

敬宗宝历元年(825年)鄠县县令崔发因误辱中官下狱,李渤替崔发鸣不平,反被诬为同党,又出京为桂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改桂管观察使,二年以疾罢归。文宗大和五年(831年)征为太子宾客,是年七月卒。《全唐诗》存诗五首。

他读书的地方“白鹿洞”,后世几经扩建为白鹿洞书院,位列中国四大书院之首。

“芥子纳须弥”逸闻 编辑

宋代释赞宁宋高僧传》记载李渤任江州刺史时曾与白居易一起去拜访过智常禅师:李问曰:“佛经上说‘须弥纳芥子、芥子纳须弥’,小小的芥子怎么能容得下庞大的须弥山?”智常禅师反问:“人人都说阁下读过万卷书是真的吗?”李回:“确实如此。”禅师曰:“阁下身型也不过才几尺,怎么能装得下万卷书呢?”李低头无语沉思,想通之后赞叹禅师的精妙譬喻。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171》,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18》,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旧唐书》载:“李渤,字浚之。后魏横野将军、申国公发之后。祖玄珪,卫尉寺主簿。父钧,殿中侍御史,以母丧不时举,流于施州。” 
  2. ^ 《白鹿洞志》所记:“白鹿洞者,唐李渤读书处也。贞元中,渤与涉隐庐山。”
  3. ^ 旧唐书·穆宗纪》: “贬考功员外郎李渤为虔州刺史, 以前书宰相考辞太过, 宰相杜元颖等奏贬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