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特敕令法语Édit de Nantes),又称为南特诏令南特诏书南特诏谕法国国王亨利四世在1598年4月13日签署颁布的一条敕令。这条敕令承认了法国国内胡格诺派信仰自由,并在法律上享有和公民同等的权利。而这条敕令也是世界近代史上第一份有关宗教宽容的敕令。不过,亨利四世之孙路易十四却在1685年颁布《枫丹白露敕令》,宣布基督新教为非法,南特敕令因此而被废除,造成约4至5万胡格诺派信徒移民不列颠群岛。

南特敕令

历史背景 编辑

16世纪中叶以后,马丁·路德推行德意志宗教改革,从此宗教改革盛行于欧洲,而新教的加尔文派也逐渐在法国境内活跃。他们的出现,令原本的天主教徒感到受威胁,但新教教徒的影响力日益增加,双方发生冲突。

1559年,法国国内的加尔文派信徒组成了集团,对抗捍卫天主教的统治阶层吉斯家族。1562年,双方爆发武装冲突,史称“法国宗教战争”。战后,吉斯家族的洛林的亨利一世、瓦卢瓦的亨利三世纳瓦拉的亨利开始展开争夺法国王位,称为“三亨利之战”。可是,亨利一世及亨利三世先后遭到刺杀,而王位继承权就落在纳瓦拉的亨利身上。因此,他加冕为法国国王,为亨利四世,开创了法国的波旁王朝

1597年,亨利四世开展了一系列成功的军事行动,从西班牙人手中夺回了亚眠。随后,亨利四世开始向布列塔尼附近集结兵力,意在战胜西班牙的同盟,布列塔尼的统治者梅格大公。

1598年一月,为了震慑布列塔尼的敌人,法国国王亨利四世不断向西部的战略重镇昂热调遣兵力并将昂热定为行在。在昂热,亨利四世通过频繁出席天主教的活动,拉拢了一批乐意与他结盟的力量。同时,亨利的重臣们开始在昂热起草一份关于宗教赦令的诏书。在此期间,迫于布列塔尼大区内日益高涨的欢迎亨利四世的呼声,梅格大公的夫人受命率领使节团与亨利四世商讨议和。亨利四世拒绝接见使节团,会谈由亨利四世的情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主导,并确定了让两家联姻的一桩婚事。同年三月,梅格大公向亨利四世宣誓效忠。

平定了布列塔尼大区后,亨利四世于同年四月前往南特,并进行诏书的最后修订工作。在南特,亨利与英格兰大使会面,并劝说英格兰继续与西班牙进行战争;而亨利四世自己,则决定结束多年的战争与不幸,让国家归于平静。在当时,这份诏书的名字并不是南特赦令,甚至不被称为昂热赦令,而被命名为和平赦令。 同年五月,法兰西王国与西班牙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签署和平协议。法国收回北部被西班牙占领的领土。

文件签署 编辑

 
南特敕令签订的地点-南特主教座堂

亨利四世登基后便致力于修复国内的分岐,以避免再次引起战火。因此,他在1598年4月13日到达布列塔尼南特城签署了这条敕令。这条敕令列明国内的结盟宗门徒能够享有自己的信仰自由,不受国家干扰,亦有权建造教堂及参与宗教事务。此外,他们也享有和其他公民一样的权利,亦可以和天主教徒一样分享同等的政治权利,可以担任各种官职,亦允许让这些教徒保有城堡及军队,以保卫自己。然而,为了安抚天主教徒,亨利四世在签署这条敕令后,更宣布天主教为国教

评价及影响 编辑

亨利四世尽管将天主教定为国教,但在他签署了这条敕令后,还是立刻遭到了天主教徒的强烈反对。此外,教宗克莱孟八世对此敕令的评价十分消极,形容为“这害死了我”(This crucifies me.)。然而,这却是世界近代史上第一份宗教宽容的敕令,亦是自罗马帝国后,欧洲史上第一次的宗教并存。

赦令的废止 编辑

1643年,路易十四加冕成为波旁王朝的第三位君主。对于路易十四来说,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一直是他的政治理想。统一的法兰西王国不仅包括领土统一,还包括了唯一的宗教、唯一的行政机构与不容质疑的统治者权威。通过连年对新教学校与教堂的破坏和对新教徒的严苛审查,法国的新教徒已经所剩无几。路易十四于是宣布,先前赋予新教徒信仰自由的南特赦令已经过时,并在法兰西王国内予以废止,是为枫丹白露敕令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