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宗教改革

德意志宗教改革是1517年德意志神学家、威登堡大学教授马丁·路德所开启的,他反对罗马教会赎罪券,提出了《九十五条论纲》,对当时教会展开质疑,引发了德意志宗教改革的开始,这使得各个神学家纷纷阐述自己的思想,开宗立派,全欧洲开始宗教改革,于是基督新教产生。以德意志宗教改革为先导,在1524年到1525年又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德意志农民战争

简介 编辑

中世纪时期,罗马教会实力庞大,历代教皇红衣主教的喜好通常是建筑与各种精美的艺术品,于是他们更重视教廷收到的捐献,远胜传教讲道。神职人员们依靠富人的捐赠、遗产,以及穷人的什一税赛钱过着奢侈的生活,依靠裙带关系买卖圣职就可以成为显贵,弊端丛生。而当时的德意志地区王公林立,都是小邦,无法与宗教势力抗衡,教廷在德意志获取了许多财富,有人戏称德意志为“教皇的乳牛”。

1517年,教皇利奥十世以修缮圣彼得大教堂为名,下令在天主教各国发售赎罪券。在德意志推销赎罪券的教廷使者——道明会修士约翰·铁支勒声称:“购买赎罪券的银币落入赛钱箱叮当一响,罪人的灵魂立刻从炼狱飞升到天堂。”造成信徒的疯狂抢购,要为自己赎罪,也要为祖先祈求冥福,德意志的许多有识之士认为,这种行径简直属于诈骗。10月31日(后人定为宗教改革日),马丁·路德在教堂门口贴出《九十五条论纲》,要求辩论赎罪券的功效,但无人应战。由此引发了宗教改革运动。此后,马丁·路德又发表一系列文章,提出了他的宗教改革内容:

路德在墨兰顿的协助下,将《圣经》译成了德文,此改革在很短时间内就传遍了德意志。1520年6月,教皇宣布路德的学说为异端,路德则声称教皇是“敌基督代表”。随后,路德的学说在瑞士法国等国得到响应,其余的宗教改革人士如瑞士日内瓦克尔文苏黎士兹文理也公开表示,任何人都可以不通过教士,直接接触耶稣基督,人们将路德等人所创的教派称为抗议宗,即汉语所称的新教

参考文献 编辑

  • 麦格夫(Alister E. McGrath)。《宗教改革运动思潮》,蔡锦图、陈佐人译。香港:基道出版社,2006。
  • 杨庆球,《马丁路德神学研究》,香港:基道出版社,2002。
  • 保罗‧阿尔托依兹(Paul Althaus)。《马丁路德神学》,段琦、孙善玲译。台北:道声出版社,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