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訚朝鲜语:남은南誾,1354年—1398年10月6日(阴历八月廿六))是高丽末期和朝鲜初期的文臣。本贯宜宁南氏

南訚性格豪迈无所拘束,自幼好奇计。1374年文科及第。1380年,被任命为社稷坛直,当时倭寇非常嚣张,三陟郡城小难守,南訚自荐知三陟郡事。至郡,倭寇突然到来。南訚率十余骑开门突袭,倭寇败走,于是被召回,授司仆寺正。南訚厌倦了当时高丽权门世族的腐败,与主张改革的李成桂郑道传郑梦周等新进士大夫来往密切,并与郑道传等人同为李成桂势力的中心人物。

1388年,禑王在权门士族的煽动下决定进行辽东征伐,派李成桂出兵明朝的辽东。南訚认为这是对大国发起挑战,极力反对。兵至威化岛时,南訚与赵仁沃合谋,向李成桂提出回师兵变之议。南訚原本想推戴李成桂篡位,李成桂谨慎地不敢说话。威化岛回军后,南訚秘密向李成桂之子李芳远提及此事,李芳远令他不要声张。禑王被废位,昌王嗣位,南訚转任三司右尹监门卫上护军。

恭让王在位期间,拜鹰扬军上护军兼军簿判书,录回军功,赐土田录铁券,升开城尹,后迁密直副使。1392年,郑道传被人弹劾,流放罗州。南訚上书救之,没有成功,有怨言,因而遭到金震阳的弹劾,削职流放外地。不久后,郑梦周被暗杀,南訚被召回,任命为同知密直司事。同年,与郑道传、赵浚、赵仁沃等五十二人一起推戴李成桂受禅。李成桂篡高丽,建立朝鲜王朝。南訚被录为朝鲜开国的八位佐命功臣之一,判中枢院事兼义兴亲军卫同知节制使。封为开国功臣一等、宜宁君,赐田二百结、奴婢二十五口。后改封宜城君、参赞门下府事。他与郑道传一样,积极地支持让神德王后康氏的儿子李芳硕成为王世子,因而与靖安大君李芳远(后来的朝鲜太宗)结怨。1395年,以父丧为由辞职,兄长南在等人被特别叙用,1396年,参赞门下府使兼判尚瑞司事。他加强了西北部边境的军事实力,与郑道传都图谋取得辽东,但没有成功。

1398年,在第一次王子之乱中,世子李芳硕和郑道传都被李芳远所杀。南訚在河景、崔沄的随行下逃出城水门,隐于城外圃幕。见巡逻的军士,南訚欲诣巡军,二人止之。南訚说郑道传有仇人所以被杀害,自己没有仇人。自诣巡军门外,于是被斩杀。南訚、郑道传、沈孝生张至和李懃等世子一党被认定为逆臣,宪司请籍没他们的家产,李芳远奏请定宗,只没收了他们家的科田。

世宗即位后为他平反,追赠议政府左议政的官职。后追封领议政,封义城府院君。1421年(世宗三年),追赠谥号刚武,配享太祖庙庭。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