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街位于台湾台北市中正区台北车站附近,平行于馆前路公园路,垂直于忠孝西路一段,属台北站前商圈的一部分。自1960年代始,许多补习班即在此生根。

南陽街
◀ 忠孝西路一段
襄阳路 ▶
南阳街
类型区域主要道路
车道数单向 线道
分段不分段
地点台湾
道路走向N-S
N端忠孝西路一段
主要路口许昌街、信阳街
S端襄阳路

特色 编辑

南阳街以许多补习班聚集产生聚集经济为特色,可说是全台北补习班最密集的地方,俗称“补习街”。虽然补习班非皆座落于此街上(长度并不长),但长久以来已成为补习班的代称。

影响 编辑

由于许多学生在平日放学后常直接到南阳街吃晚餐,因此带动此地餐饮业的聚集,且餐点售价也较便宜。除普通的自助餐外,还有小吃车轮饼卤味水煎包等等。

1974年春,在南阳街“小欣欣豆浆店”里面,围着一张圆桌开会的经济部孙运璿交通部高玉树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兆振电信研究所所长康宝煌行政院秘书长费骅电信总局局长方贤齐潘文渊等七人,在此讨论未来转型科技产业后,将如何在供应链中找到适合台湾的分工,最终以发展电子电路技术共识胜出,而这里,成为了在世界占据半壁江山的芯片巨擘之起点[1]

1985年,电影《国四英雄传》在台湾上映,在台北市公立高中联考落榜的男主角周儒林(黄朝盟饰)与陈敬低头走路,轻声交谈,竟然没有勇气走完不到三百米的南阳街。

2001年台湾嘻哈歌手MC HotDog的歌曲《补补补》批判补习文化时提及南阳街。

2012年11月9日,以南阳街为背景的电影《南方小羊牧场》在台湾上映。

2016年,台湾乐团五月天第九张专辑《自传》中的歌曲〈任意门〉中提及了南阳街。

沿线设施 编辑

类似道路 编辑

  1. ^ https://iht.nstm.gov.tw/tour/index-1.asp?m=13&m1=6&m2=28&id=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