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独立之前是英国自治领,也是最后一个英联邦王国,其外交均受到英国的指导,自从改为共和国体制后曾退出英联邦,但后又于1994年重新加入英联邦,而现在则是地区龙头大国。[1]

南非在世界的位置

1989年开启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前,仅有22个国家和南非保持邦交,自1990年7月起,南非迅速打破外交孤立局面,邦交国数量猛增,至2023年10月,南非已与193个国家(包括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有外交关系,联合国成员国中只有不丹瑙鲁图瓦卢未与南非建交。

南非在联合国非洲联盟及国协均扮演积极角色,现在是对国际社会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大国,而2007年是南非第一次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非常任理事国之一。

南非在尊重主权、平等互利及互不干涉的基础上建立双边关系,并提倡多极体系,认为此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中能平等参与并维护自身权益。外交政策五大支柱为:

  1. 保障人权
  2. 促进自由民主
  3. 尊重公正原则及国际法
  4. 维护世界和平并参与国际维和机制
  5. 维护非洲利益并建立互赖关系

世界战争、国际合作及强权政策 编辑

南非是前大英帝国殖民地,也是国协成员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均是英国盟邦,并且在朝鲜战争中也参与联军部队。南非是国际联盟创始会员国,于1927年建立外交部,并向西方欧洲帝国及美国派驻使节。西南非洲属地于1884年成为德国殖民地,一次大战后该地区由南非托管,之后独立为现在的纳米比亚。南非前总理扬·史末资是联合国宪章起草者之一,实行种族隔离政策期间,联合国暂停其会员资格。而托管地纳米比亚亦引发南非边界战,1970年代在安哥拉古巴的加入下一发不可收拾,并且持续到冷战时期,至解除种族隔离制度才彻底结束。

种族隔离政策结束 编辑

1990年南非总统戴克拉克终结种族隔离政策,同时纳米比亚也脱离南非独立,除了为内飞地鲸湾港地区,至1994年该地主权才正式回归纳米比亚。1994年4月举行第一次种族混合全民大选,各国对于种族隔离政策的结束都表予认同。同年6月1日再次加入英联邦,23日则恢复在联合国大会的权利。

毒品及药物 编辑

南非是海洛因古柯碱的中枢站,医疗药物滥用引起走私买卖,尤其是古柯碱走私交易增加,南非同时也是最大的安眠酮走私市场,走私贸易范围遍及印度及东非地区,大麻黑市买卖也是相当普遍。

与各国关系 编辑

欧盟 编辑

南非主要与西欧及北欧国家保持良好关系。欧盟是南非最大贸易伙伴、投资者及援助方,南非对欧盟国家出口近占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三十六,欧盟投资占南非外国投资的一半以上。2004年南非-欧盟部长会议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召开,同年11月姆贝基总统率团访欧盟,讨论南非-欧盟贸易发展与合作协议。南非与英国和德国设有高级双边磋商机制,与法国设有经贸联委会。2005年11月姆贝基总统出席于马耳他召开的国协首脑会议,并与瑞典召开第四回国家双边会议。

美国 编辑

美国是南非第二大贸易伙伴及最大投资国,双方还签有防御互助条约及其他军事协定,美非双方亦实行军事品贸易正常化关系,双方还签订了关税条约,美国对南非开放农产品市场,另外南非支持美国提出的非洲经济增长与贸易机会法案。南非是继尼日利亚第二大接受美国对外援助局外援的国家,南非并签署非洲应急行动及援助协议,成为该协议的第十三个有效国。

俄罗斯 编辑

1999年曼德拉访问俄罗斯,双方签订南非-俄罗斯友好伙伴原则声明,从双边、区域及全球三方面加强俄斐关系,双方还签有军事合作协议及设有经贸联委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1991年11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南非换文在双方首都设立代表机构,1992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南非研究中心成立,加强与南非政府之往来,同时中国共产党南非民族议会之政党交流也很频繁,同年六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于约翰内斯堡设长城贸易中心。1996年11月27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宣布于未来一年内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建立正式外交关系,1998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南非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中南建交后双边交流渐增,2004年建立中斐战略伙伴关系。在经贸方面南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第一大非洲贸易伙伴,中国国际信托公司承包改造南非钢铁公司焦炉工程项目,南非米勒酿酒公司与华润集团合作,并购安徽阜阳啤酒厂。教育、科技、文化及卫生领域均密且合作,斯泰伦布斯大学(Stellenbosch University)中国研究中心汉语教学项目进展顺利,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助斐建立远程医疗系统之验证及完工,第一套系统在南非国家资讯署完成。200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南非列为自费旅游国家,双方观光业相互上扬。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于1905年与南非建立领事级外交关系,并在约翰内斯堡开设总领事馆,至1976年正式升格为大使级关系,双方自此互派大使,至1997年断交共维持了近廿一年的关系。南非在取消种族隔离制度前一直与中华民国维持外交关系。

亚洲及中东 编辑

南非与日本设有日本-南非伙伴论坛,两国有传统贸易关系,且日本是南非第四大贸易伙伴。南非与印度建立军事伙伴关系,两国亦设有双边联委会,印度是南非最大军火供应国。南非与中东国家也加强双边经贸及能源供应关系,在以巴问题上支持土地换和平方案。对于美英联合攻伊政策采强硬批评态度,主张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议题上发挥重要角色功能。

拉丁美洲 编辑

近年来南非与巴西阿根廷之贸易往来增加,2000年姆贝基总统访问巴西并顺道出席南方共同市场会议,与六个成员国元首签署开启自由贸易谈判框架协议,同时成为南方共同市场组织的对话国。2003年印度、巴西和南非成立印巴斐对话论坛,2005年印巴斐第二届部长会议于南非召开,2006年定于巴西召开印巴斐对话论坛高峰会。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outh Africa: Grant Temporary Status to All Zimbabweans. Human Rights Watch. 19 June 2008 [22 June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19).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