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比特虫(学名:Eunice aphroditois英文俗名:Bobbit worm),是一种水生食肉多毛蠕虫,生活在世界上所有温暖海域。其俗名首见于 1996 年出版的《Coral Reef Animals of the Indo-Pacific》一书,命名灵感因其剪刀一般的颔部令人联想到轰动一时的博比特夫妇案

博比特虫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环节动物门 Annelida
纲: 多毛纲 Polychaeta
目: 矶沙蚕目 Eunicida
科: 矶沙蚕科 Eunicidae
属: 博比特虫属 Eunice
种:
博比特虫 E. aphroditois
二名法
Eunice aphroditois
Pallas, 1788

外观与生活习惯 编辑

博比特虫是世界上最长的多毛类动物。现观测或捕捉到的个体呈圆柱形,最长达三米(但大多数观察指出长度平均一米,体宽平均2.5厘米)。有五只触角与若干对环节。其刚毛仅用于在海床移动之用。

对于此虫之生殖史与生活史尚不清楚,目前认为可能在此虫尚小(约10厘米长)时便会开始生殖。与其名称所暗示着相反,多毛纲行体外受精,没有阴茎,因此雌性在交配后会咬断雄性阴茎的说法是错误的。

捕食 编辑

博比特虫平常居住于海床底部的砂砾之中。其捕食器官,由五只触角及一对颌骨、和被称为“咽腔”的无上肌肉口器组成,被称为“咽头”。它能从内向外反转。当有猎物出现时,其触角将先感受到水流温度的细微变化。当猎物十分靠近时,它会以极快的速度突然从地下窜出,用其咽腔颌骨猛地将猎物包住并拖进其于沙砾下方的巢穴。其速度与咬合力有时足以将猎物咬成两段,[1]甚至足以捕食狮子鱼。

为求自保,有些鱼类集体行动并将水流射向博比特虫的虫穴以迷惑之。[2] 由于博比特虫也吃藻类,以及其他生物尸体,又被认为是杂食性生物与分解者。[3]

根据化石纪录,两千万年前的博比特虫可能与今日的种类采取一样的猎食行为。[4]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