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索·埃斯特

博尔索·埃斯特意大利语Borso d'Este;1413年8月24日—1471年8月20日),埃斯特家族的成员,费拉拉公爵,也是第一任摩德纳公爵(1450年-1471年)。

博尔索·埃斯特
米兰斯福尔扎城堡的博尔索·埃斯特肖像
费拉拉公爵
纹章
在位1450年—1471年
出生(1413-08-24)1413年8月24日
逝世1471年8月20日(1471岁—08—20)(57岁)
贵族埃斯特家族
父亲尼科洛三世·埃斯特
母亲托洛梅的斯特拉英语Stella de' Tolomei

生平 编辑

博尔索是费拉拉侯爵尼科洛三世·埃斯特英语Niccolò III d'Este, Marquis of Ferrara和情妇托洛梅的斯特拉英语Stella de' Tolomei的私生子。1450年10月1日,博尔索继承他的兄长雷奥内罗·埃斯特的爵位。

1452年5月18日,皇帝腓特烈三世确认晋升他的封地为公国[1]。1471年4月12日,在圣彼得大教堂,博尔索还被教皇保罗二世任命为费拉拉公爵。

 
博尔索·德·埃斯特圣经的其中一页。

博尔索为他的国家奉行扩张主义政策,并为他的家庭奉行贵族化政策。博尔索总体上与威尼斯共和国结盟,同时与米兰公国弗朗切斯科一世·斯福尔扎佛罗伦斯美第奇家族为敌。这些敌人导致爆发不分胜负的莫利内拉战役英语Battle of Molinella。博尔索普遍受到臣民的赞赏,除了他在1471从头开始建造一座山的计划,引起臣民不满——后来他被迫放弃这一愚蠢计划[2]

博尔索的宫廷是所谓的费拉拉派系英语School of Ferrara的中心,该画派的成员包括弗朗西斯科·德尔·科萨英语Francesco del Cossa尔科莱·德·罗伯蒂英语Ercole de' Roberti科西莫·图拉英语Cosmè Tura。在博尔索统治期间,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是为斯齐法诺亚宫绘制壁画和博尔索·德·埃斯特圣经。博尔索还保护了许多音乐家,包括皮特罗博诺·德尔·奇塔里诺、尼科洛·托德斯科和布拉西奥·蒙托利诺。

作为一个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与他的兄弟雷奥内罗不同),博尔索对艺术有一种务实的看法,认为艺术是一种强大的宣传工具,可以通过投射个人辉煌的形象来促进他的政治野心[2][3]。博尔索喜欢将自己描绘成一位理想的统治者,例如斯基法诺亚宫的壁画[3]。正如后来卢多维科·阿里奥斯托(Ludovico Ariosto)的诗《疯狂奥兰多》(Orlando Furioso)中所宣称的那样,他作为慷慨的艺术赞助人的传统形像也是一种理想化的表现[2]。尽管他在文化和景观上挥霍无度以提升自己的政治形象,但他对他资助的艺术家却一点也不慷慨,他认为这些艺术家不值得任何特别考虑[3]。这种态度的一个臭名昭著的例子是他对科萨的吝啬对待,科萨因此放弃费拉拉前往博洛尼亚[4]。 博尔索的个人《圣经》(1455年委托制作)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最宏伟的插图手稿之一,也是一件极其昂贵的艺术品。圣经的制作成本恰好是多米尼哥·基兰达奥(Domenico Ghirlandaio) 为佛罗伦斯新圣母大殿(Santa Maria Novella) 建造整个托纳波尼小圣堂(Tornabuoni Chapel) 所支付费用的两倍[5] 。仅照明工程就花费了五千里拉,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6]|group=n}};然而,其主要插图作者塔德奥·克里维利英语Taddeo Crivelli似乎典当了他正在撰写的其他手稿的部分内容,以缓解资金问题[6][7]

博尔索从未结婚,也没有留下继承人。他的继任者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埃尔科莱一世·埃斯特

参考 编辑

  1. ^ Pius II. Meserve, Margaret; Simonetta, Marcello , 编. Commentaries, vol. I.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121. 
  2. ^ 2.0 2.1 2.2 Lesychyn, Lubomyra. The Magnificence of Borso and Ercole d'Este: Princes of Ferrara (1450-1505). Openaccess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 : 57ff [August 26,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24, 2013). 
  3. ^ 3.0 3.1 3.2 Beamish, Gordon Marshall. Borso d'Este, 1st Duke of Ferrara, Modena and Reggio. Grove Art Online, Oxford Art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4. ^ Lippincott, Kristen. Cossa, Francesco del. Grove Art Online, Oxford Art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 ^ Melograni, Anna. Quanto costa la magnificenza? Il caso della "Bibia bella" di Borso d'Este. Bollettino d'Arte (Rome: Ministero dei Beni e delle Attività Culturali). April–June 2008, (144): 7–24 [21 Decem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8) (意大利语). 
  6. ^ 6.0 6.1 Rosenberg, Charles M. Bible of Borso d'Este. Grove Art Online, Oxford Art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7. ^ Rosenberg, Charles M. Crivelli, Taddeo. Grove Art Online, Oxford Art Onlin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博尔索·埃斯特
出生于:1407年9月21日逝世于:1450年10月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雷奥内罗·埃斯特
费拉拉、摩德纳和雷焦公爵
(作为侯爵直至1452年)

1450年—1471年
继任者:
埃尔科莱一世·埃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