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斯特家族意大利语Este,也可称为Estensid'Este),是一个欧洲贵族世家,家族名称起源于意大利城镇埃斯特,家族统治著费拉拉(1208-1598年)、摩德纳雷焦(1288年起)、法纳诺(1352年起)、加尔法尼亚纳英语Garfagnana(1429或1451年起)、卡尔皮(1527年起)、科雷焦(1636年起)、米兰多拉英语Mirandola(1711年起)、诺韦拉拉(1737年起)、马萨和卡拉拉(1790年起),除费拉拉外,其他地区统治都于1796年被并入奇斯帕达纳共和国,1814年家族复辟后于1847年统治了瓜斯塔拉,最终所有属地在1859年并入中意大利联合省。埃斯特家族成员包含了数位意大利亲王、公爵、众多天主教枢机、一位英国王后、一位萨丁尼亚王后、一位奥地利皇后及一位巴伐利亚王后。

埃斯特家族
国家费拉拉公国
摩德纳和雷焦公国
头衔
创立1039年[1]
创立者阿尔贝托·阿佐二世英语Albert Azzo II, Margrave of Milan
最后统治埃尔科莱三世 (摩德纳)英语Ercole III d'Este, Duke of Modena(埃斯特主系)
弗朗切斯科五世(奥地利-埃斯特)
现任家长奥地利-埃斯特大公洛伦兹,比利时亲王
解体1803年(埃斯特主系)
1875年(奥地利-埃斯特)
分支
  • 韦尔夫王朝
  • 汉诺威王朝
  • 布伦瑞克-吕讷堡
  • 奥地利-埃斯特
  • 埃斯特侯爵系
  • 圣马尔蒂诺的埃斯特家族
  • 蒙泰基奥和斯坎迪亚诺的埃斯特家族
  • 埃斯特-奥利奥雷斯
民族意大利人

家族起源 编辑

 
位于威尼托埃斯特

根据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朋的说法,埃斯特家族最早是罗马时期的阿提家族(Atti)为了抵抗东哥德人,由罗马迁至埃斯特而形成的[2],费拉拉宫廷诗人兼剧作家阿里奥斯托则将埃斯特家族描写成古代特洛伊王子赫克特之后,并提到埃斯特家族的祖先是两名勇士鲁杰罗布拉达曼特。而费拉拉公爵博尔索·埃斯特则认为自己的祖先是查理曼时期的法兰克人,但以上这些说法都缺乏有力的证据,事实上,家族最早是起源于10世纪的伦巴底贵族奥贝尔坦吉家族英语Obertenghi[3],奥贝尔坦吉家族担任米兰利古里亚领主,他们除了是埃斯特家族的祖先也是许多意大利贵族如帕拉维奇尼家族英语Pallavicini family马拉斯皮纳家族意大利语Malaspina卡瓦尔卡博家族意大利语Cavalcabò的祖先。

家族第一个被记载的人是美茵茨边境侯爵阿达尔贝尔托意大利语Adalberto il Margravio,他是王权伯爵奥贝尔托一世英语Oberto I的父亲,也是托斯卡纳侯爵的后代,这时家族姓氏还是奥贝尔坦吉,一直到奥贝尔托一世的曾孙米兰边境侯爵英语Margrave阿尔贝托·阿佐二世英语Albert Azzo II, Margrave of Milan,他在埃斯特建造了一座城堡并开始以埃斯特作为家族姓氏。

家族扩展 编辑

阿佐二世娶了韦尔夫家族老系的韦尔夫三世(士瓦本)英语Welf, Duke of Carinthia之妹库尼贡德英语Kunigunde of Altdorf为妻,韦尔夫三世死后没有留下子嗣,继承权由阿佐二世与库尼贡德的长子韦尔夫一世(在家族排序为韦尔夫四世,在巴伐利亚排序为韦尔夫一世)继承,韦尔夫一世更改成母系姓氏成为了韦尔夫家族新系的始祖,并于1070年获得了巴伐利亚公爵的头衔。他后来也成为布伦瑞克-吕讷堡英语Duchy of Brunswick-Lüneburg汉诺威王朝的祖先(也因为如此,韦尔夫一世是现今英国王室的直系祖先)。

意大利埃斯特家族则由阿佐二世再婚的三子富尔可一世英语Fulco I, Margrave of Milan继承。富尔可一世的儿子奥比佐一世·埃斯特意大利语Obizzo I d'Este获得了埃斯特侯爵的头衔,并于在位时期对抗他的远房表亲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一世,借由婚姻,奥比佐一世的侄子阿佐六世·埃斯特英语Azzo VI of Este得到了费拉拉,但他的统治遭到当地贵族的抗议,经过长时间的斗争后才确立了统治权,阿佐六世同时也是曼托瓦维洛那的执政官(podestà),他的儿子阿佐七世·埃斯特英语Azzo VII d'Este于1242年被提名为永久的执政官,阿佐七世死后由他的私生子孙子奥比佐二世·埃斯特英语Obizzo II d'Este, Marquis of Ferrara继承,他被城市的居民拥立为费拉拉永久的领主。

中世纪至文艺复兴时期 编辑

 
雷奥内罗·埃斯特像

奥比佐二世于1288年被封为摩德纳领主,隔年被封为雷焦领主。到了尼可洛三世·埃斯特英语Niccolò III d'Este, Marquis of Ferrara时期,费拉拉受到了多位教宗的青睐而显得辉煌,尤其是尤金四世,他曾于1438年在费拉拉举办了著名的巴赛尔-费拉拉-佛罗伦斯大公会议。尼可洛三世是位著名的雇佣军队长,他聘请了著名的人文学者维罗纳的瓜里诺来担任他的私生子雷奥内罗·埃斯特的老师[4],雷奥内罗虽然是个私生子,但他受到尼可洛三世高度的喜爱,最后选择了他作为继承人,雷奥内罗以其高贵的人格、高水准的教育程度而受人爱戴[5] ,他在位时期(1441-1450)也树立了以知识性娱乐及艺术鉴赏为核心的赞助风格,在他的治理下费拉拉在艺术地位上就有一定的水准了,他的继任者弟弟博尔索·埃斯特更是将费拉拉成为艺术天堂[6],他于1452年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三世封为摩德纳及雷焦公爵并于1471年被教宗保禄二世封为费拉拉公爵

1482年至1484年,尼可洛三世的另一个儿子费拉拉公爵埃尔科莱一世·埃斯特因食盐专卖权与威尼斯共和国教宗西斯都四世开战,称为费拉拉战争,当时城内饥馑,情势严峻。战争以巴尼奥洛条约的签署而告终,埃尔科莱一世被迫割让波河平原,以换取费拉拉的独立。他将此视为耻辱,努力重建城邦,很快就恢复生产,繁荣经济。

在埃尔科莱一世统治时期,他赞助各种音乐、艺术活动,使费拉拉成为15世纪中期至16世纪初期继美第奇家族治下的佛罗伦斯后的欧洲文艺中心。来自欧洲各地的画家聚集在此对各种色彩与构图的技巧交流,埃尔科莱一世特别喜爱音乐,他也邀请了来自欧洲各地,特别是法国法兰德斯的知名作曲家来到宫廷为他创作,若斯坎·德普雷就曾为他编写过曲子,雅各布·奥布雷赫特也曾来到费拉拉两次并因病于1505年在此去世,安托万·布鲁梅尔英语Antoine Brumel于雅各布死后接替他成为费拉拉的首席音乐家。埃尔科莱一世的儿子阿方索一世·埃斯特也是个重要的音乐赞助者,由于他偏爱鲁特琴,费拉拉也因此成为鲁特琴音乐编奏的重镇。费拉拉在建筑的成就上也是占有一席之地,1484年,埃尔科莱一世聘请天才建筑师比亚乔·罗塞蒂英语Biagio Rossetti为费拉拉设计城市规划,这在欧洲是首见的,如今费拉拉的许多著名建筑就是在当时建造的,在埃尔科莱统治下,费拉拉成为文艺复兴时期都市建设最重要及最美丽的例子之一,也成为当时欧洲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号称欧洲第一个真正新式的城市[7],费拉拉于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艺复兴城市费拉拉及其波河三角洲为名登入至世界遗产

埃尔科莱一世的女儿,曼托瓦侯爵夫人伊莎贝拉·埃斯特是文艺复兴时期最为重要的女性之一,她是非常重要的艺术赞助者,著名诗人阿里奥斯托形容她为“自由且心胸宽阔的伊莎贝拉”;[8]大学者彼得罗·本博赞美她为“最聪明、最幸运的女人”;外交官尼科洛·达·科雷乔(Niccolò da Correggio)也颂扬她为“世界第一夫人”。[9]

埃尔科莱一世的继任者阿方索一世于1502年娶了来自声名狼藉的教宗家族-波吉亚家族鲁克蕾齐亚·波吉亚为妻,婚后过着幸福的日子,而夫妻俩也对艺术赞助不遗余力,阿方索一世步上了他那让费拉拉变成欧洲音乐中心的父亲埃尔科莱的脚步,请了一些著名的音乐家如阿德里安·维拉尔特到费拉拉的宫廷中工作,他也资助艺术家乔瓦尼·贝利尼,在他死后转为资助他的徒弟提香,1518年,阿方索开始赞助诗人阿里奥斯托

意大利战争期间,阿方索一世透过他那灵活且具警戒性的外交手段以及费拉拉无与伦比的防御工事,成功的在这场争权夺利的战争中保持其完整性。他那作为曼托瓦侯爵夫人的姐姐伊莎贝拉·埃斯特,也替他的外交策划贡献良多,曼托瓦-费拉拉的联盟使两国的独立和安全皆获保障。 他加入了康布雷同盟与法国国王路易十二保持良好的同盟关系共同对抗威尼斯,即使在教宗儒略二世与威尼斯达成和解倒戈后依旧如此。

阿方索一世的成功要归功于费拉拉的铸造厂产出的大炮,在当时费拉拉的铸造厂是所有欧洲国家中最好的。在提香所绘制的两幅阿方索肖像画中,他的手都拖着炮口。1509年,教宗儒略二世下令将阿方索一世逐出教会并剥夺他的所有头衔,期望这样能名正言顺地将费拉拉纳入教宗国,但阿方索一世于1512年在拉文纳非常成功的击败了威尼斯与教宗国的联合军队并占领了波隆那,之后帮助法国在许多战役中获胜,他因此获得“大炮公爵”的称号。

 
位于蒂沃利的埃斯特别墅

在1526-1527年,阿方索一世参与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西班牙国王查理五世对抗教宗克莱门特七世的远征军。在1530年时,教宗再一次地承认爵位被没收的阿方索一世是摩德纳及雷焦的统治者。

阿方索一世的儿子埃尔科莱二世·埃斯特于1528年娶了法国国王路易十二的女儿法兰西的胡妮英语Renée of France,如同他的父亲及祖父,埃尔科莱二世在他的统治时期也持续妆点费拉拉,埃尔科莱二世的弟弟枢机主教伊波利托二世·埃斯特也是一位伟大的艺术赞助者,他委托了建筑师皮洛·利戈里奥英语Pirro Ligorio修建了著名的埃斯特别墅

埃尔科莱二世的儿子阿方索二世·埃斯特统治时期是费拉拉最辉煌的时期,他是个慷慨的艺术赞助者,他赞助诗人托尔夸托·塔索、剧作家巴蒂斯塔·乔万尼·瓜里尼及人文学者切萨雷·克雷莫尼尼,遗传自他的几位祖先,阿方索二世再一次的将费拉拉带往音乐成就的巅峰,与威尼斯、罗马、佛罗伦斯和米兰相比毫不逊色,他聘请作曲家卢扎斯科·卢扎斯基英语Luzzasco Luzzaschi卢多维科·阿戈斯提尼英语Lodovico Agostini卡洛·杰苏阿尔多亲王来宫廷作曲、表演,也邀请众多知名歌手、演奏家为他表演。

丧失费拉拉 编辑

尽管前后共娶了三位妻子,阿方索二世于1597年去世时,并没有留下任何子嗣,在他死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鲁道夫二世承认蒙泰基奥侯爵阿方索·埃斯特英语Alfonso d'Este, Lord of Montecchio的儿子切萨雷·埃斯特是公国的合法继承人[10],阿方索·埃斯特是阿方索一世·埃斯特的私生子。由于这项继承权不被教宗接受,又因费拉拉公国本来就是教宗国的封地,教宗克莱门特八世遂下令威胁将切萨雷逐出教会并派兵进驻法恩扎,切萨雷最后放弃对费拉拉的统治权,费拉拉公国覆亡,至此回归教宗国,但切萨雷仍保留着对摩德纳和雷焦的统治权。

参与多次战争 编辑

曼托瓦公国贡扎加家族于1627年绝嗣,隔年曼托瓦爵位继承战争爆发,摩德纳公国帮助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并从斐迪南二世手中获得了科雷焦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中,摩德纳于1702年被旺多姆公爵路易·约瑟夫·德·波旁率领法军进攻,时任摩德纳公爵里纳尔多·埃斯特被迫逃往波隆纳,直到1707年才得以返回。1711年里纳尔多将旁边的小公国米兰多拉公国英语Duchy of Mirandola收购,成为摩德纳公国的一部分。

里纳尔多的继任者法兰西斯科三世因于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中支持法兰西王国,于1740年被哈布斯堡王朝势力驱逐,直到第二亚琛和约后的1748年复位,弗朗切斯科三世在位期间历经多场战争,几乎将公国的财政透支,被迫变卖许多珍贵的艺术品收藏。

1796年,拿破仑率领法军占领摩德纳公国,埃尔科莱三世·埃斯特逃亡,公国被废立并创立了奇斯帕达纳共和国,1801年吕内维尔条约签订,作为补偿,埃尔科莱三世获得了前奥地利地区,位于德国南方的布赖斯高

奥地利-埃斯特家族 编辑

 
玛丽亚·贝亚特丽切·埃斯特像

埃尔科莱三世于1803年去世,由于没有留下合法继承人,头衔由他的女婿,玛丽亚·贝亚特丽切·埃斯特的丈夫,布赖斯高公爵斐迪南继承,奥地利-埃斯特家族(Austria-Este或Asburgo-Este)成立,斐迪南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法兰兹二世的叔叔。

随着意大利王国于1814年解体及拿破仑的败亡,斐迪南的儿子弗朗切斯科四世奥地利帝国的支配下重新获得摩德纳公爵的头衔,不久后从他母亲那边继承了马萨与卡拉拉公国,公国在意大利统一运动中,曾于1831及1848年短暂的被推翻,但都很快地就回归了。

统治结束 编辑

1859年第二次意大利独立战争马真塔战役中,弗朗切斯科四世的儿子弗朗切斯科五世再一次的逃亡了,但这一次再也没有返回。1859年12月,摩德纳在路易吉·卡洛·法里尼的领导下与托斯卡纳帕尔马组成中意大利联合省[11],依附在萨丁尼亚王国下,摩德纳公国正式解体,埃斯特家族的统治至此结束。

继承权 编辑

弗朗切斯科五世于1875年没有留下子嗣便过世了,以血缘来看,继承权是属于他的侄女,弗朗切斯科四世的女儿巴伐利亚王后奥地利-埃斯特的玛丽亚·特蕾莎,这个分支的现任家族首领是巴伐利亚的法兰兹

但是弗朗切斯科五世希望将埃斯特这个姓氏保留在哈布斯堡家族里,他愿意将继承权给予奥匈帝国皇帝法兰兹·约瑟夫一世之侄法兰兹·斐迪南大公(他并非埃斯特家族后裔),交换条件是他要使用奥地利-埃斯特做为姓氏,哈布斯堡家族同意了,斐迪南在他的堂哥鲁道夫王储于1889年自杀后,更成为了奥匈帝国王储,但他于1914年的萨拉热窝事件中丧生。

由于斐迪南大公与其妻霍恩贝格女公爵苏菲的婚姻是一桩贵庶通婚,他们的孩子不具有继承权,哈布斯堡家族遂指定斐迪南的侄子,卡尔一世的次子罗贝托大公为奥地利-埃斯特的继承人,罗贝托大公的母亲齐塔皇后的曾曾祖母是玛丽亚·贝亚特丽切·埃斯特,也因为如此,奥地利-埃斯特又成为了埃斯特的直系后裔。

现任的奥地利-埃斯特大公是罗贝托大公的长子洛伦兹亲王,他娶了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的长女阿斯特里德公主并于1995年被授予比利时亲王的头衔。[12]

家族徽章 编辑

徽章 说明
   埃斯特家徽的隼放到中央并以天蓝色为背景,代表埃斯特家族是教宗派皇帝派多使用红色作为背景,有时老鹰头上会有王冠,于1239年-1431年使用。
  尼可洛三世·埃斯特英语Niccolò III d'Este, Marquis of Ferrara于1431年获得法国国王查理七世同意,将象征瓦卢瓦王朝的三朵鸢尾花图案加入徽章,于1431年-1452年使用。
  
  
博尔索·埃斯特于1452年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三世封为摩德纳及雷焦公爵他将象征神圣罗马帝国的双头鹰加入徽章中,于1452-1471年使用。(上方两个)

1471年博尔索被教宗保禄二世封为费拉拉公爵,再一次变更徽章,将象征教宗的金银钥匙放入徽章上方,于1471年使用。(下方两个)

    埃尔科莱一世·埃斯特于1474年获得教宗西斯都四世的同意,将教宗的金银钥匙挪至中间,于1471年-1535年使用。
    埃尔科莱二世·埃斯特于1535年在教宗的金银钥匙上加上了三重冕,于1535年-1741年使用。
  埃尔科莱三世·埃斯特娶了马萨及卡拉拉女公爵玛丽亚·特蕾莎·齐博-马拉斯皮纳后,将齐博-马拉斯皮纳的家族徽章加入至中间下方,于1741年-1803年使用。
  布赖斯高公爵斐迪南在位时期开启了奥地利-埃斯特家族,他将家族徽章大幅度修改,徽章左上角是匈牙利的徽章,右上角是波希米亚的徽章,左下角是勃艮第的徽章,右下角是美第奇家族的徽章,中间是哈布斯堡-洛林皇朝及埃斯特家族的徽章,于1803年-1814年使用。
  弗朗切斯科四世于1814年更改了徽章,基本上与前一个无异,只是将中间的徽章重新排列,于1814年-1846年使用。
  弗朗切斯科五世上任时对徽章做了更改,他将左下角改为维斯孔蒂家族威尼斯的徽章,右下角改为加利西亚和洛多梅里亚王国克罗地亚的徽章,于1846年-1875年使用。
  法兰兹·斐迪南大公也对徽章提出了修改,他将原本右侧的徽章移至左侧,并在右侧加入了洛约什一世的徽章,1875年-1914年使用。
  罗贝托大公在位时将复杂的徽章简化为只有哈布斯堡-洛林以及埃斯特家族的徽章,于1914年启用并沿用至今。

家族分支 编辑

埃斯特侯爵系 编辑

阿佐二世于1039年开始担任埃斯特侯爵,原本这项爵位都是由费拉拉领主兼任,但奥比佐二世将这个爵位传给他的三子弗朗切斯科·埃斯特 (14世纪)意大利语Francesco d'Este (XIV secolo),开启了埃斯特侯爵系,这个分支于1463年因为缺乏子嗣而灭绝,埃斯特被费拉拉公国吸收。

圣马尔蒂诺侯爵系 编辑

1501年费拉拉侯爵尼可洛三世·埃斯特英语Niccolò III d'Este, Marquis of Ferrara的三子西吉斯蒙多·埃斯特意大利语Sigismondo d'Este获得了圣马尔蒂诺卡斯泰拉拉诺坎波加利亚诺及特里尼亚诺(Trignano,位于今圣保洛)领主的头衔,开启了圣马尔蒂诺因廖系,1747年,头衔被提升为侯爵但在1752年因为绝嗣而灭绝,领土被摩德纳公国吸收。

蒙泰基奥及斯坎迪亚诺侯爵系 编辑

此分支是由阿方索一世·埃斯特的私生子阿方索·埃斯特英语Alfonso d'Este, Lord of Montecchio所创立的,他被封为蒙泰基奥斯坎迪亚诺领主,并于1569年被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斐迪南一世升为侯爵,头衔由他的儿子切萨雷的5子博尔索·埃斯特(Borso d'Este,1605-1657)继承[13],这个分支于1795年灭绝。[14]

埃斯特-奥利奥雷斯系 编辑

一些历史研究也显示,埃斯特家族部分成员在16世纪中叶迁徙至西西里岛托尔托里奇,称为埃斯特-奥利奥雷斯(Tortorici Este Orioles),他们在接下来的三个世纪担任了城市的重要公职[15],这一分支现在仍生活于托尔托里奇及奇维塔韦基亚

家族住所 编辑

 
位于瓦雷泽的埃斯特宫

埃斯特家族在其悠久的历史中建造了非常多的住所,以下列出几个较为知名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意大利文)Monumenta Germaniae Historica, Scriptores, tomus VI, Annalista Saxo, anno 1126, p. 76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The miscellaneous Works of Edward Gibbon Vol 3 p.172
  3. ^ Cole, Alison. Art of the Italian Renaissance Courts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廷艺术]. 胡伟雄、张永俊译. 北京: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09 [1995]. ISBN 978-7-112-10411-6.  p.120.
  4. ^ 布各哈特, 雅各. Die Kultur der Renaissance in Italien: ein Versuch [意大利文艺复兴时代的文化]. 花亦芬译注. 台北市: 联经出版. 2007 [1860]. ISBN 957083093X.  p.261.
  5. ^ Bestor, Jane Fair. Bastardy and Legitimacy in the Formation of a Regional State in Italy: The Estense Succession. Comparative Studies in Society and History, 1996, p. 571-2
  6. ^ Cole, p.120.
  7. ^ 布克哈特, p.66.
  8. ^ Marek, George R. (1976). The Bed and the Throne: The Life of Isabella d'Este. New York: Harper and Row Publishers.p.ix ISBN 978-0-06-012810-4
  9. ^ Marek, p.ix
  10. ^ Bruno Rossi, Gli Estensi, Mondadori, Milano 1972. p.41
  11. ^ (意大利文)Raccolta officiale degli atti di governo dittatorio per le provincie modenesi e parmensi, 第 3 篇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英文)比利时王室官方网站-洛伦兹亲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3. ^ Angelfire Online Gotha. [2016-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4). 
  14. ^ Pompeo Litta, Famiglie celebri d'Italia. D'Este, Tav. XIII, Torino, 1835.
  15. ^ (意大利文)Serenissima Ducale e Comitale Casa d'Este Oriol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