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泰

(重定向自卜太

卜泰(?—?),五胡十六国汉赵大臣。官至侍中大司空。匈奴族。

生平 编辑

318年,靳准派侍中卜泰赠送车驾、服御给石勒,向他请和。石勒囚禁卜泰,押送到刘曜那里。刘曜让卜泰转告靳准,让他早日迎奉自己的大驾。卜泰回到平阳,靳准觉得自己杀害了刘曜的母亲、兄弟,犹豫不决。十二月,乔泰、王腾、靳康杀了靳准,推举尚书令靳明为主,派遣卜泰奉送传国的六颗印信投降刘曜。刘曜拜为左光禄大夫。

323年,前赵主刘曜以刘熙为太子,后来世子刘胤回来,刘曜想要改立刘胤。左光禄大夫卜泰、太子太保韩广则进谏说:“陛下以废立为是,不应更问群臣;若以为疑,固乐闻异同之言。臣窃以为废太子,非也。昔文王定嗣于未立之前,则可也;光武以母失恩而废其子,岂足为圣朝之法!向以东海为嗣,未必不如明帝也。胤文武才略,诚高绝于世;然太子孝友仁慈,亦足为承平贤主。况东宫者,民、神所系,岂可轻动!陛下诚欲如是,臣等有死而已,不敢奉诏。”刘曜追谥刘胤的生母、前妃卜氏为元悼皇后。卜泰即刘胤的娘舅,刘曜为嘉奖他的公正和忠贞,任为上光禄大夫仪同三司、领太子太傅。326年,前赵任汝南王刘咸太尉录尚书事,任光禄大夫刘绥为大司徒,卜泰为大司空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