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准

(重定向自靳准

靳准(?—318年),十六国汉赵的大臣,官拜中护军

生平 编辑

他的两个女儿靳月光靳月华十分美艳,315年,汉昭武帝刘聪立月光为上皇后,月华为右皇后,之后,刘聪整日沉湎酒色。靳准官至大司空司隶校尉幼女又成了太子刘粲的太子妃。318年七月,刘聪去世,刘粲即位为隐帝,立靳氏为皇后,立靳氏所生的儿子刘元公皇太子

靳准密谋废黜刘粲,首先他建议刘粲杀掉被诬以谋反的宗室大臣太宰刘景、大司马刘骥、骥同母弟车骑大将军吴王刘逞、太师刘𫖮、大司徒齐王刘劢,起初刘粲并没有同意,由于靳皇后和她的姐姐皇太后靳月华的劝说,使刘粲给予了靳准杀伐大权。八月,屠戮宗室大臣之后,靳准杀了刘粲,并屠灭了在平阳的刘氏皇族,自立为大将军汉天王,向晋朝称臣。九月,汉赵大将刘曜石勒联合起兵攻打靳准。十月,刘曜在长安称帝。十二月,靳准被他的堂弟靳明、左、右车骑将军乔泰、王腾、卫将军靳康合谋杀害,平阳城破,而靳氏家族也被刘曜屠灭,刘曜仅在欲纳靳康女为妾时,因靳女号泣请死才出于哀怜放过了靳康的一个儿子。

家庭 编辑

从弟 编辑

女儿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前任:
女婿刘粲
称汉皇帝
中国汉赵天王
318年
继任:
刘曜
称赵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