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珝(—312年)字子玉匈奴后部人。卜珝年轻时喜欢读周易刘渊称帝后,任命卜珝为大司农侍中,卜珝以自己生病为由推辞。后来刘渊又任命他为光禄大夫,卜珝还是拒绝。刘聪即位后,任命卜珝为太常,代理使持节、平北将军。当时刘琨控制并州,刘聪让卜珝与镇北将军靳冲一起进攻晋阳[1]拓跋猗卢派军队驰援刘琨防守晋阳,结果卜珝等战败。由于卜珝的士兵先逃走,靳冲擅自斩杀卜珝。刘聪得知后大怒,又派人斩杀靳冲[2]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5》,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95:卜珝字子玉,匈奴后部人也。少好读易,郭璞见而叹曰:“吾所弗如也,柰何不免兵厄!”珝曰:“然。吾大厄在四十一,位为卿将,当受祸耳。不尔者,亦为猛兽所害。吾亦未见子之令终也。”璞曰:“吾祸在江南,甚营之,未见免兆。虽然,在南犹可延期,住此不过时月。”珝曰:“子勿为公吏,可以免诸。”璞曰:“吾不能免公吏,犹子之不能免卿将也。”珝曰:“吾此虽当有帝王子,终不复奉二京矣。琅邪可奉,卿谨奉之,主晋祀者必此人也。”珝遂隐于龙门山。刘元海僭号,征为大司农、侍中,固以疾辞。元海曰:“人各有心,卜珝之不欲在吾朝,何异高祖四公哉!可遂其高志。”后复征为光禄大夫,珝谓使者曰:“非吾死所也。”及刘聪嗣伪位,征为太常。时刘琨据并州,聪问何时可平,珝答曰:“并州陛下之分,今兹克之必矣。”聪戏曰:“朕欲劳先生一行可乎?”珝曰:“臣所以来不及装者,正为是行也。”聪大悦,署珝使持节、平北将军。将行,谓其妹曰:“此行也,死自吾分,后慎勿纷纭。”及攻晋阳,为琨所败,珝卒先奔,为其元帅所杀。
  2. ^ 《资治通鉴》卷88:代公猗卢遣兵救晋阳,三月,乙未,汉兵败走。卜珝之卒先奔,靳冲擅收珝,斩之;聪大怒,遣使持节斩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