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伦王朝

(重定向自卡倫文德王朝

卡伦王朝(Qarinvand,也可拼为Karenvand,和Qarenvand,或简称为Karenids)是伊朗人建立的王朝,统治塔巴里斯坦(今伊朗马赞达兰省)的部分地区,统治期间从公元550年代到11世纪,塔巴里斯坦位于现今伊朗的北部。他们自认为达布依王朝的继承者,以“吉兰统治者(Gilgilan)”和“伊斯帕巴德(源自萨珊王朝时代头衔“斯帕巴德”,意为大元帅)”的头衔而为人知。卡伦王朝是苏赫拉英语Sukhra的后裔,苏赫拉出身自纳哈万德卡伦家族英语House of Karen伊朗七大家族之一),他在公元484年至493年间是萨珊王朝事实上的统治者。

卡伦王朝
550年代—11世纪
首都拉富尔英语Lafur Rural District
常用语言波斯语
里海语支
宗教祆教
伊斯兰教
政府君主制
伊斯帕巴德 
• 6世纪中叶
卡伦(Karin)
历史时期中世纪
• 建立
550年代
• 终结
11世纪
前身
萨珊王朝

历史 编辑

卡伦家族因帮助萨珊王朝国王霍斯劳一世(在位期间约公元531-579年)对抗西突厥汗国,而获得在塔巴里斯坦阿莫勒南部的封地作为回报,从此建立王朝。在公元7世纪,统治这个地区的达布依人将塔巴里斯坦部分土地授予一位不知名的卡伦统治者。公元760年,达布依王朝统治者库尔希德英语Khurshid of Tabaristan被阿拉伯人的阿拔斯王朝击败,达布依王朝灭亡,塔巴里斯坦为阿拔斯王朝并吞,但卡伦王朝和其他较小的地方王朝仍然存在。这时,有资料提到有名为文德·霍尔木兹英语Wandad Hurmuzd是卡伦王朝统治者,而他的弟弟文德斯帕干(Vindaspagan)则是卡伦王朝西部地区的从属统治者,这位从属统治者的领地一直延伸到德莱木的边境[1],德莱木则由德莱木人所控制。德莱木统治者、卡伦王朝统治者、以及塔巴里斯坦的其他统治者都是祆教的信徒。

文德·霍尔木兹与巴文德王朝统治者撒文一世英语Sharwin I联合率领当地人反抗穆斯林统治,以及反抗由阿巴斯王朝总督哈立德·伊本·巴尔马克(在位期间公元768年到772年)在当地实施的伊斯兰化和移民定居。巴尔马克调离当地之后,当地统治者将巴尔马克在高地建造的城镇破坏。虽然当地统治者在公元781年宣誓对阿拔斯王朝哈里发效忠,但他们到公元782年又发动全面反穆斯林武装行动,这场动乱直到公元785年因阿拔斯王朝派遣赛义德·哈拉希(Sa'id al-Harashi)带领4万部队进入后才告平定[2]。此后当地统治者与在低地的阿拔斯王朝总督关系有所改善,但卡伦王朝和巴文德王朝统治者仍然团结一致,反对穆斯林侵入高地,他们甚至禁止往生的穆斯林前往高低埋葬。例如像杀害阿拔斯王朝收税人的独立反抗事件也曾发生。但当这两个小王朝的统治者在公元805年被召,前往觐见阿拔斯王朝第五代哈里发哈伦·拉希德时,他们允诺效忠,缴税,并被迫将他们儿子留下作为人质,为期四年[3]

文德·霍尔木兹在公元815年过世,由他儿子卡伦·伊本·文德霍尔木兹(Qarin ibn Vindadhhurmuzd)继承。阿巴斯王朝第七代哈里发马蒙要求他与巴文德王朝统治者撒文一世继承人沙里亚尔一世英语Shahriyar I一起协助马蒙从事的阿拉伯-拜占庭战争。撒文一世拒绝,而文德霍尔木兹则接受,而在对拜占庭帝国的战争中获得胜利[4]。马蒙给予文德霍尔木兹甚多宠誉。沙里亚尔一世因嫉妒文德霍尔木兹的名声,开始吞并后者的部分领土。公元817年,在文德霍尔木兹儿子马兹雅英语Mazyar统治期间,沙里亚尔一世透过马兹雅的叔叔文德-乌米德(Vinda-Umid)协助,将后者驱离塔巴里斯坦,占领其所有领土[4]

马兹雅逃往马蒙的宫廷,皈依为穆斯林,并在公元822/23年在阿拔斯王朝总督的支持下返回,进行彻底的报复。沙里亚尔一世儿子,也是继任人沙普尔英语Shapur (Bavandid ruler)被击败,并遭杀害,马兹雅将高地统一。他因日益强大而与居住在阿莫勒的穆斯林发生冲突,但他仍能控制这座城市,并让阿拔斯王朝承认他有整个塔巴里斯坦地区的统治权。最终他与阿拔斯王朝在呼罗珊的总督阿卜杜拉·伊本·塔希尔英语Abdallah ibn Tahir发生争执,并于公元839年被塔希尔俘虏,塔巴里斯坦亦遭占领[5]。巴文德王朝趁这个机会夺回祖先土地。沙普尔的兄弟卡伦一世英语Qarin I因为协助塔希尔击败马兹雅,而获得沙普尔遗下的土地和王室头衔。

马兹雅的兄弟奎雅尔英语Quhyar背叛前者,选择协助塔希尔,而塔希尔向他许诺事成后可得卡伦的王位,他登基不久后,因背叛他兄弟的原因而被自己的德莱木人士兵所杀害。虽然许多学者认为奎雅尔之死,卡伦王朝即告灭亡,但这个王朝仍继续统治塔巴里斯坦的部分地区,在公元864年有位名为巴杜斯潘·伊本·吉尔扎德(Baduspan ibn Gurdzad)被提及是卡伦王朝的统治者,他以支持阿拉菲德王朝建国者阿里德·哈桑·伊本·扎伊德英语Alid dynasties of northern Iran而为人知。但他的儿子及继承人的沙里亚尔·伊本·巴杜斯潘(Shahriyar ibn Baduspan)对扎伊德怀有敌意,但与巴文德王朝统治者鲁斯坦姆一世英语Rustam I相同,不得不屈从于其权威[6]。巴杜斯潘儿子穆罕默德·伊本·沙里亚尔(Muhammad ibn Shahriyar )在公元917年被提及,就像他父亲一样,对阿拉菲德王朝怀有敌意[7]。两个世纪后,一个名为阿米尔·马赫迪(Amir Mahdi)的卡伦王朝统治者,在公元1,106年被提及,是沙里亚尔四世英语Shahriyar IV所统治统治的巴文德王朝之下其中的附庸之一。在此之后,没有其他的卡伦统治者的名字为人所知[5]

已知卡伦王朝统治者 编辑

  • 卡伦 (苏赫拉之子)(Karin,公元550年代-?)
  • 文德·霍尔木兹英语Wandad Hurmuzd(765年到815年)
  • 卡伦·伊本·文德霍尔木兹(Qarin ibn Vindadhhurmuzd,815年到817年)
  • 马兹雅英语Mazyar(817年到839年)
  • 奎雅尔英语Quhyar(839年)
  • 巴杜斯潘·伊本·吉尔扎德(Baduspan ibn Gurdzad,在864年被提到)
  • 沙里亚尔·伊本·巴杜斯潘(Shahriyar ibn Baduspan,在914年被提到)
  • 穆罕默德·伊本·沙里亚尔(Muhammad ibn Shahriyar,于917年被提到)
  • 阿米尔·马赫迪(Amir Mahdi,在1106年提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delung 1975,第201页.
  2. ^ Madelung 1975,第202页.
  3. ^ Madelung 1975,第202, 204页.
  4. ^ 4.0 4.1 Ibn Isfandiyar 1905,第145–156页.
  5. ^ 5.0 5.1 Madelung 1975,第204–205页.
  6. ^ Madelung 1975,第209页.
  7. ^ Madelung 1975,第210页.

参考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