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吕普索(Calypso,希腊语Καλυψώ, Kalypsō),希腊神话的海之女神,阿特拉斯之女,她曾将奥德修斯困在她的奥吉吉亚岛上七年。英文Calypso也用来称呼土星的天然卫星,是该行星的第十四颗卫星。据说是被奥林帕斯的天神囚禁在岛上。不时会有英雄被送到岛上来,卡吕普索所受到的惩罚是:她一定会爱上那些英雄,但那些英雄却不得不离开。

卡吕普索
威廉·汉密尔顿所画的卡吕普索
住处奥吉吉亚岛
符号与象征海豚
性别
个人信息
子女By some accounts Latinus, by others Nausithous and Nausinous
父母阿特拉斯

而最为人所知的是在荷马的《奥德赛》中,她趁希腊英雄奥德修斯回家的途中,把他软禁在岛上七年,想让奥德修斯成为她的丈夫;她透过各种才艺来吸引奥德修斯,这几年时间他们同居在岛上甚至共枕而眠,但是奥德修斯仍想回家去与妻子团圆。

奥德修斯的守护神雅典娜因此要求宙斯帮忙,宙斯派赫耳墨斯送信给卡吕普索,告诉她残酷的事实,她与奥德修斯并不会有共同的未来,卡吕普索虽然很生气,但是最终还是屈服了,安排奥德修斯重返回家的路上。

词源 编辑

卡吕普索这个名字可能来源于古希腊语καλύπτω (kalyptō),[1]意思是“覆盖”或“隐藏”。[2]根据Etymologicum Magnum英语Etymologicum Magnum的说法,她的名字的意思是隐藏知识 (καλύπτουσα το διανοούμενονkalýptousa to dianooúmenon),结合Epithets in Homer英语Epithets in Homerδολόεσσα (dolóessa,意思是“微妙”或“狡猾”)——暗示了卡吕普索和她的岛屿的隐居性格。

流行文化 编辑

备注 编辑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