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斯

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

宙斯古希腊语:Ζεύς;现代希腊语:Δίας)是希腊神话中的众神之王,以及天空和雷电之神; “众神之父”(古希腊语:πατὴρ ἀνδρῶν τε θεῶν τε)宙斯是奥林匹斯山奥林匹亚众神的统治者,以闪电劈而闻名,是他的神圣之鸟,因为他对尘世和神圣的女人的渴望,以及他妻子赫拉的嫉妒。 宙斯在词源上与希腊语有关,并在希腊语的影响下与罗马神话中的朱庇特神联系特别密切。

宙斯
Zeus
天空、光明、闪电、法律、正义之神
奥林匹斯十二神成员
宙斯雕像
该描绘男性神祇之雕像于1680年被发现于士麦那,后被献与路易十四,并于约1686年由Pierre Granier加上举起雷电之手臂,成为一尊宙斯雕像。该雕像之主体被推定完成于250年。该雕像现藏于卢浮宫
住处奥林帕斯山
符号与象征雷霆公牛埃癸斯
性别
个人信息
配偶墨提斯
子女
父母克罗诺斯瑞亚
手足
对应罗马神话的朱庇特[1]
对应印度教神话的因陀罗

宙斯是克罗诺斯瑞亚的儿子,也是手足中排序最后者。 在大多传统中,他与赫拉结婚,尽管在多多纳的神谕中,他的妻子是狄俄涅。 根据史诗《伊利亚德》,他是爱神阿佛洛狄忒狄俄涅的父亲。[2] 宙斯以其许多情色情节而闻名。 这导致了许多神、半神和英雄的出现,其中包括雅典娜阿波罗阿耳忒弥斯赫耳墨斯珀耳塞福涅(与得墨忒耳)、狄俄尼索斯珀尔修斯特洛伊海伦米诺斯和创造性的缪斯女神(与摩涅莫绪涅)。 与赫拉一起,通常说他是战神阿瑞斯、青春女神赫柏和丑陋的工匠神赫淮斯托斯的父亲。[3]

正如Walter Burkert在Greek Religion一书中指出:“即使不是他亲生子女的神也称他为父亲,所有的神都会在他面前升起”。[4]古希腊人来说,他是众神之王,看管整个宇宙的人。保萨尼亚斯称“宙斯是天上的国王是所有人的共同声明”。[5] 在赫西俄德的《神谱》中,宙斯确定了各个神的角色。 在荷马诗颂中,他被称为众神之首。

他的标志是雷电、鹰、公牛和橡树。 除了印欧文化传统,经典的“云之聚集者”(希腊语:Nεφεληγερέτα)[6],他的神话形象还从中东文化中汲取了某些图像特征,例如权杖。 希腊艺术家以两种姿势中的一种描绘宙斯:站得宽阔,右手警告性地举起雷电,或者庄严地坐着。

宙斯的诞生以及成为众神之王 编辑

 
此图画于 16世纪,乃菲迪亚斯约于公元前435年雕刻的奥林匹亚宙斯巨像,高达 12 米。这雕像曾是古希腊最有名的大理石像

宙斯之父克罗诺斯推翻其父亲乌拉诺斯取得最高权力。后娶瑞亚为妻,并生下了数名子女。但因乌拉诺斯死前预言克罗诺斯必为其子所抢王位,于是一旦有婴孩出生,克罗诺斯就将他们吞入腹内。在失去了三个女儿、两个儿子以后,瑞亚不忍心下一个儿子宙斯被吞,于是拿了块石头假装成儿子。真正的婴孩则在克里特岛洞穴中产下。宙斯长大后,从父亲肚内救出兄弟姐妹,于是以前被吞下的波赛冬(Ποσειδών,Poseidon)、哈迪斯(ᾍδης,Hades)、赫拉(Ἡρα,Hera)、得墨忒耳(Δήμητρα,Demeter)和赫斯提亚(Εστία,Hestia)便再生了。虽然他们实应算作宙斯的哥哥和姐姐,但因为他们是被吞入后再被吐出的,可看作一种复活,于是尊宙斯为大哥。他们联合起来,一同对抗父亲与提坦族。

战争进行了十年,几乎要毁掉宇宙,但始终分不出胜负。后来宙斯听从祖母大地女神盖亚之意,前去拯救被囚的独眼巨人族和百臂巨人族。为了报答这份恩情,独眼巨人送给宙斯雷霆,给波赛冬三叉戟,给哈迪斯隐形头盔英语Cap of invisibility;百臂巨人则在战场上奋勇作战。最后终于战胜了克罗诺斯。

宙斯将那些战败的提坦族囚禁在地下世界的监狱中塔耳塔罗斯。为了避免他们逃走,宙斯命令哈迪斯在监狱四周建造青铜门窗以及墙壁,再命令百臂巨人负责看守。

此时,大地之母盖亚生下了一个名为泰风的怪兽,对世界造成莫大威胁,并对抗众神。宙斯与之交战并以雷霆打击他,火焰烧入泰风的心脏,让它力气顿失。关于泰风最后的结局,一说是他被压在埃特纳火山一带的地下。当他发怒时,会让火山流出岩浆

宙斯的力量与统治 编辑

宙斯是奥林匹斯山之王,也是宇宙之王。当他情绪良好时,希腊上空就阳光明媚;当他流泪时,希腊就将下雨。宙斯能驱散乌云,使天空出现彩虹;但也能把黑云堆于空中,在地上刮起强风,让天空闪电雷鸣,大雨滂沱。

宙斯代表了正义,他对人类的统治也是公正不偏的。当人们行善无恶时,土地就农产丰收,牛羊成群,鱼虾丰富;当人们做了恶事时,则天灾人祸将铺天盖地而来。希腊神话英文版里称宙斯的智慧是永恒的(wisdom is everlasting)。

宙斯并不单靠自己统治世界。譬如说,命运三女神协助监督人们守法,并在奥林波斯宫殿的墙上写上每个人的命运;荷赖三姊妹则掌管和平、正义与秩序,同时也主司四季变化。

宙斯的感情生活 编辑

宙斯拥有众多的情人,其中并与多位女神、女人外遇,并生下多位子孙,如阿耳忒弥斯阿波罗姐弟、狄俄倪索斯、赫拉克勒斯等。宙斯无所不用其极、偷偷摸摸的追求婚外情,其正妻赫拉多次抓奸,仍无法阻止宙斯外遇,从而导致与其妻子赫拉之间无休止的争吵,也多次引发激烈的冲突,宙斯甚至还有一些男宠,例如伽倪墨得斯。赫拉既是天后(宙斯妻子)也是众神之母,由于天性善妒,常费尽心机迫害丈夫的外妇私生子赫拉克勒斯就是其中一例,他是宙斯诱奸阿尔克墨涅所生的私生子,最终遭遇赫拉残酷的报复。后期的神话叙述,宙斯忍无可忍,用一条金链子缚住赫拉的双手,还在赫拉的脚上坠了两个沉重的铁铐。

宙斯的子女 编辑

宙斯的多情令他有了相当多的子女,以下列出整理的表格。

世系图 编辑

大众文化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arousse Desk Reference EncyclopediaThe Book People英语The Book People、Haydock、1995、p. 215.
  2. ^ Det er to betydelige og selvmotsigende fortellinger om Afrodites opphav: Hesiod i Theogonien hevder at hun ble «født» fra havets skum etter at Kronos kastrerte sin far Uranos og kastet hans testikler i havet, og således gjøre Uranos til hennes far. Men Homer i Iliaden, femte sang, er Afrodite datter av Zevs og Dione. I henhold til Platon i Symposion, 180e, var de to helt adskilte enheter: Afrodite Ourania og Afrodite Pandemos.
  3. ^ Hamilton, Edith ([1942] 1998): Mythology. New York: Back Bay Books. ISBN 978-0-316-34114-1. s. 467
  4. ^ Homer: Iliaden, første sang, 503; 533
  5. ^ Pausanias: Beskrivelse av Hellas, 2. 24.2.
  6. ^ Henry George Liddell, Robert Scot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νεφελη-γερέτα^. www.perseus.tufts.edu.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7. ^ 许癸努斯, Fabulae 155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