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维尔帆船

盛行在15世纪的三桅帆船

卡拉维尔帆船Caravel葡萄牙语Caravela),又译卡拉维拉帆船,为一款盛行在15世纪的三桅帆船,当时的葡萄牙西班牙航海家普遍采用它来进行海上探险。这款船是在当时葡萄牙政府的管理下开发,而留下来的文献并没有详细记述开发的经过及明确的时期。

里斯本外海航行的卡拉维尔帆船复刻品

“卡拉维尔”一词有说是来自葡萄牙语的“橡木材”(Carvalho)之意,但至今未能证实。

背景 编辑

 
使用三角帆的卡拉维尔帆船

在卡拉维尔帆船盛行的同一时期,也兴起了一款称为克拉克帆船的远洋帆船。这象征着欧洲的造船技术已经达到另一个高峰。然而,克拉克帆船虽然适合远洋航行,但也不是万能。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虽然采用克拉克帆船对非洲大西洋进行探险及航行,但由于它的庞大船身需要很多人同时操作,成为了航海家们的一种负担。此外,克拉克帆船庞大的船身更使它不大适合行走于地中海一带的狭长海域,而且很容易出现在浅水区触礁的危险。

为此,撇除远洋航行的目的后,葡萄牙人建造了一种约重一百吨的小型帆船,这种帆船就是卡拉维尔帆船。它比克拉克帆船更为轻,而且吃水线亦较浅,更适合于沿岸及河川的探险,亦减低船只的负担。在船帆方面,它使用了地中海普遍见到的三角帆(又称拉丁帆),转舵性能变得更高,船帆更易鼓起,速度亦大幅增加。卡拉维尔帆船满足了当时冒险家要求的经济性、普遍性、操舵性及速度,成为当时欧洲最盛行的帆船。

 

改变 编辑

初期的卡拉维尔帆船全长大约二十至三十米,重约五十吨,只装备两根船桅,船长和船阔比例为3.5:1。这使得船只平衡力极高,速度及机动性亦可以并存。后来,葡萄牙人发展出新的造船理论,并欲加诸实行。

15世纪末,随着葡萄牙人发现了好望角,卡拉维尔帆船便开始添加了远洋航行的特性,这些新的造船理论及技术可以试行。他们尝试以三桅代替两桅,并把横帆和三角帆混合使用,提高了远洋航行所需的速度。此外,葡萄牙人更把卡拉维尔帆船的船艏楼及船艉楼增高,以提供远洋航行所需的稳定性。

琐事 编辑

哥伦布在进行美洲探险时,除了自己的克拉克帆船旗舰“圣玛利亚号”外,更带同两艘卡拉维尔帆船平塔号”(Pinta)及“尼娜号”(Niña)随行。虽然圣玛利亚号比起随行船只更为后世所知,但因为它的船速较慢,令哥伦布对它没有很大好感。反之,当圣玛利亚号触礁沉没时,哥伦布感到十分欢喜,并立即换乘尼娜号返回欧洲。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书籍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