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塔(西班牙语:Casta)是西班牙人在18世纪时在西班牙帝国美洲地区和菲律宾建立的等级体系。

由于其出生,肤色,种族和民族类型的原因而有所不同(以白人血统多寡来判定社会地位)。这种制度不仅仅是社会种族的分类。它对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影响,包括经济和税收。西班牙殖民地国家和教会都需要从较低的社会种族类别中获得更多的税收和服务(白人一般不用交税和服役)。从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开始,西班牙实行这制度,许多富人和高级政府官员都是半岛人伊比利亚半岛)或欧洲人的背景,而祖先是非洲人或美洲原住民的人,或深肤色,通常与低社会地位和贫困有关。一个人的祖先“更白”,他们可以主张的社会地位越高;相反,较暗的肤色意味着较少的机会。

在西班牙帝国社会地位最低的是黑人,以及黑人和美洲原住民的混血儿

参考资料 编辑

  • "Caste," New Oxford American Dictionary, 2nd edition. (Oxford,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