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包围战

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包围战(德语:Kesselschlacht von Kamenez-Podolski),又称胡贝口袋(德语:Hube-Kessel),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争中的一场战役,1944年3月,两个苏联方面军在德涅斯特河以北包围了由汉斯-瓦伦丁·胡贝上将指挥的德国第1装甲集团军,德军于4月逃出包围圈以避免人员损失但损失了很多重型装备。

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包围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苏德战争的一部分

德国赫尔曼·布赖特军级集群的SdKfz 251系列装甲运兵车
日期1944年3月25日 – 1944年4月15日
地点
结果 苏联战略性胜利
德国战术性胜利
参战方
纳粹德国 苏联
指挥官与领导者
纳粹德国 埃里希·冯·曼施坦因南方集团军群
纳粹德国 汉斯-瓦伦丁·胡贝第1装甲集团军
苏联 格奥尔吉·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
苏联 尼古拉·费多罗维奇·瓦图京乌克兰第一方面军
苏联 伊万·科涅夫乌克兰第二方面军
兵力
200,000人 500,000人
伤亡与损失
极少 357辆坦克
42辆突击炮
280门火炮
1943年12月至1944年4月东线战场形势

进攻 编辑

1944年2月中,德国第1装甲集团军负责防守乌克兰西北战线,它刚刚完成了解救被包围在科尔逊-契尔卡塞口袋内的两个装甲军,因此其属下的第3装甲军已经筋疲力竭。

1944年2月时,由汉斯-瓦伦丁·胡贝指挥的第1装甲集团军包括4个军,其中3个是装甲军(大约共20个师),连同直辖集团军的部队,人数共超过200,000人,整个集团军直属于由埃里希·冯·曼施坦因指挥的德国南方集团军群,消灭第1装甲集团军可导致整个东南战线崩溃。

苏联元帅格奥尔吉·康斯坦丁诺维奇·朱可夫明白到这一点及计划发起进攻,他的计划是一次联合进攻,由他自己率领的乌克兰第1方面军伊万·科涅夫指挥的乌克兰第2方面军负责,这支巨大的兵力,超过9个军将攻击胡贝集团军的侧翼及包围它,最后再重复斯大林格勒战役,缩小包围圈至完全消失,进攻行动在德军的两侧展开。

 
苏联红军的进攻导致包围圈的形成

曼施坦因早已收到有关有大量苏军向胡贝的部队附近移动的报告,但阿道夫·希特勒拒绝容许战略性的撤退,因此可以做的非常少,苏军的进攻在3月初开始,当时朱可夫已代替尼古拉·费多罗维奇·瓦图京指挥乌克兰第1方面军,苏军在人数及物资上的巨大优势令胡贝将其部队右翼撤退到德涅斯特河,虽然苏军经常进攻,此防线被坚守至3月底,1944年3月22日,5个苏军坦克军攻破胡贝左翼的防线及在玆不鲁克河和塞雷特河之间南下,直逼德涅斯特河北岸,企图迂回及包围胡贝的集团军,步兵则跟随其后以迅速填补坦克军开拓出的走廊地带。

包围 编辑

胡贝及曼施坦因均意识到部队有被包围的危险正在发生。由于右翼是德涅斯特河,而左翼遭到俄军的攻击,第1装甲集团军正在一个突出部中。曼施坦因要求批准将第1装甲集团军撤退,但希特勒坚持其“不准撤退”的命令,因而拒绝其要求,数天内,朱可夫和科涅夫的部队纷纷越过德涅斯特河,并且互相竞争,看谁能先完成包围圈,1944年3月25日,胡贝的桥头堡之最后一条对外通路遭到切断。

整个第1装甲集团军此时已被包围在一个口袋中,以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市为中心,包围圈中的德军粮弹虽有两周以上的存量,但所有车辆的燃油供应极度缺乏,德国空军之空投工作受大风雪所阻,仅剩下战斗车辆仍能保持机动,与此同时,胡贝已下令各后勤单位南渡德涅斯特河,远离苏军向东的主要进攻方向,朱可夫看到这个南移的行动,断定胡贝正向南全面突围撤退,朱可夫抽调正在迂回敌人的单位,将其移到包围圈的南面,当胡贝真正企图往南硬闯时,他将会一头撞上由苏军火炮构成的铜墙铁壁。

胡贝的防御 编辑

胡贝立刻下令收缩口袋以利防御,在苏军即将完成包围之前,胡贝要求上级准其进行机动防御,但该请求被立即拒绝,而一俟被敌人完成包围,状况突变,降下大雪意味来自空投的微量补给不足以维持战斗力;比邻的德国第8集团军第4装甲集团军则无法从事一个全力的救援。 苏军送出一个简短的最后通牒:

投降,否则不收口袋内任何一个德军作俘虏。

胡贝迅速采取措施,他重组包围圈内的兵力,将手中4个军解散,改编成3个军级战斗群,原德国第46装甲军军长汉斯·高力克指挥高力克战斗群;原德国第3装甲军军长赫尔曼·布赖特指挥布赖特战斗群;原德国第59军军长喀特·冯·挈瓦尔雷瑞指挥挈瓦尔雷瑞战斗群。

与此同时,曼施坦因与希特勒发生激烈争辩,认为被包围的军队应尝试突围,并另外派出一支营救部队前往接应,希特勒终于让步,下令胡贝准备突围行动,但突围方向的决定又有困难,胡贝企图向南越过德涅斯特河进入罗马尼亚,曼施坦因则认为,这样一来将从他手上剥夺一个急需的装甲集团军,因为之后要再将其从罗马尼亚调回其建制恐怕大不容易,这时,单薄的匈牙利第7军此刻正在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口袋以西地区苦撑,一个向西的进攻几乎立即可使第1装甲集团军重回到德军防线,因此,曼施坦因下令胡贝向该方向突围以增援匈牙利人。

胡贝的部队将向特洛普方向移勋,在该处,保罗·豪塞尔武装党卫队第2装甲军将与第1装甲集团军会师,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与特洛普之间距离超过150英哩(250公里),同时还要渡过数条河流与穿越泥泞地带,除此之外,胡贝预计其西面将是遭遇敌人最坚强抵抗之所在地,因此他下令部队组成两个纵队,准备向西前进。

突围 编辑

 
德军向西突围

1944年3月27日,胡贝的先头部队向玆不鲁克河方向西移,与此同时,后卫部队也开始撤退,200,000大军开始移动,攻击行动进展顺利,北翼纵队迅速夺取玆不鲁克河上3座完整的桥梁,然而南翼纵队因遭到苏军逆袭随后并被其突入包围圈内,对方并占领了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此一主要铁路及公路枢纽的丧失,意味撤退之德军不得不绕路,使行军变成蜗行,很快地,一个德军反逆袭行动切断了在城中之苏军交通线,而使本身行动恢复正常。德军夜以继日地撤退,包围圈貌似一个滚动的口袋。很快地,塞雷特河西岸出现了德军的桥头堡。

3月30日,曼施斯因被德国国防军最高统帅部通知他已被解除南方集团军群的指挥职务,他与元首之间以往所发生的种种激烈争论终究没有被忘记,胡贝此后完全靠他自己了。

 
苏军阻止突围

翌日苏军终于反攻,一支属苏军第4坦克集团军的强大装甲兵力在玆不鲁克河和塞雷特河之间朝北袭击德军,然而胡贝宁翼之矛头亦转向其背后而迫其停止攻势切断敌人的补给线及使第4坦克集团军的T-34坦克陷于瘫痪,尽管朱可夫已正视敌人向西突围之事实,他却未力阻德军逃跑,后者的往特洛普之路仍大大向其敞开。

逃脱 编辑

尽管大雪纷飞、补给偏低及已被完全包围的诸般事实,胡贝所部连续不间歇的运动意味包围圈内的昏烧热症状尚未发作。部队仍保持严整纪律,几乎无人开小差。远不同于曾发生在斯大林格勒科尔逊包围圈内的惊惶状况。

4月5日,其南北两路纵队之矛头均达斯特雷帕河畔,4月6日,在巴克札克玆附近,它们与豪塞尔的武装党卫队第2装甲军矛头会合,在过去两个星期以上的战斗中,虽然面对恶劣天候与补给不足的不利情况下,第1装甲集团军仍杀出重围,仅遭受微量伤亡,该集团军被立刻送往火线,在德涅斯特河和布罗迪之间占领阵地,建立防线。在两个星期的逃跑过程中,胡贝手下共击毁苏军坦克357辆,突击炮42辆及各类火炮280门,以及造成敌攻击部队之严重伤亡,曼施坦因的敏捷思维,加上胡贝在作战层次上的规划能力和技巧,造成200,000大军摆脱斯大林格勒噩运的笼罩,但虽然胡贝所部仍维持纪律,保持了个人武器,但仅有45辆装甲车辆得以一同逃出,尽管逃脱时的伤亡率偏低,胡贝的第1装甲集团军已不能再参与大规模的攻击行动,而需要彻底的整补。

卡梅涅茨─波杜尔斯基口袋战役至今仍被全球各军校当作部队受困口袋之际如何避免被歼的研究范例。

损失 编辑

第1装甲集团军于1944年3月战役时的编制

 
丢弃在普罗斯克洛夫(今乌克兰赫梅利尼茨基)的德军坦克

突围时及突围后,第1装甲集团军在人员和物资方面的战斗力均大幅下降,随后其所有师都被认为只能进行有限的防御行动或不再适合进行有限的防御行动。根据陆军管理部门以及下属军和师的报告,已投入使用[1][2][3]

1944年4月5日,即与德国救援部队重新建立第一次接触的前一天,由保罗·豪塞尔率领的从法国抵达的党卫军第2装甲军带头,第1装甲集团军的战争日记最高指挥部报告了其各师的以下状况[4]

由于集团军领导层必须期望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与豪塞尔军建立联系,因此它关心的问题是,在与党卫军联系后,仍然可以向第1装甲集团军的疲惫师分配哪些任务?因此,集团军正在向各军群询问各师的现状。

在发给集团军群的无线电消息中,集团军请求指示,确定建立联系后豪塞尔军团将承担哪些进一步任务,以及将分配给集团军哪些任务。 由于物资和人员状况的原因,第1、第68、第75、第82、第96、第254、第291步兵师、第18炮兵师、党卫军阿道夫·希特勒警卫旗队战斗群、帝国和第11装甲师肯定已经无法作战。 由于重武器、火炮原动机和大部分补给设施损失,加上战斗力低下,其他师的作战能力也十分有限,急需休整整顿,然后才能决定性的新行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Kriegstagebuch 13 des Panzer-Armeeoberkommando 1, Ia, 1.3.-30.4.44. NARA T313, R69, F7305947.
  2. ^ XXXXVI. Pz. Korps, Ia. Fernschreiben an Pz. A.O.K. 1. Betr.: Wochenmeldung. Stand: 15.4.1944. NARA T314, R1095, F000018-20.
  3. ^ Korpsgruppe Chevallerie Abt. Ia. Betr.: Zustandsbericht und Wochenmeldung der unterstellten Divisionen und Heerestruppen, 6.-11.4.44. NARA T314, R1525, F001231-70.
  4. ^ Kriegstagebuch 13 des Panzer-Armeeoberkommando 1, Ia, 1.3.-30.4.44. NARA T313, R69, F730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