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三世 (那不勒斯)

卡洛三世(1345年—1386年2月24日),又叫杜拉佐的查理,安茹王朝的那不勒斯国王(1382年-1386年)、匈牙利国王(称查理二世,1385年-1386年)及自称的耶路撒冷国王(1382年-1386年)。1383年,他更继承了亚盖亚大公国。卡洛三世是杜拉佐路易吉的儿子,匈牙利国王拉约什一世及那不勒斯女王乔万娜一世的堂弟。

卡洛三世

早年 编辑

乔万娜一世的第一任丈夫卡拉布里亚公爵安德烈(匈牙利国王查理一世第四子)于1345年在阿韦尔萨的一次狩猎中被谋杀,匈牙利人公开指控她谋杀安德烈。安德烈之死引起了其兄拉约什一世的仇恨并导致了后者对那不勒斯的入侵。拉约什一世于1348年一度攻占那不勒斯,杀了卡洛的同名伯父,囚禁了卡洛的父亲杜拉佐的路易吉,之后卡洛被乔万娜一世所收养。杜拉佐的路易吉于1352年获得自由之后,就不断策划推翻乔万娜一世的叛变,最终在1360年被当时乔万娜的丈夫──塔兰托的路易吉给掳获并囚禁,于1362年被乔万娜下令毒死。乔万娜下令仍以王室待遇对待卡洛。

1365年,教皇要求拉约什一世照顾卡洛后,卡洛自此在拉约什一世的宫廷中受教育。拉约什一世最初为卡洛和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卡尔四世的女儿安妮定下婚约,但因为拉约什一世和卡尔四世的关系恶化,婚约谈判中断。1369年,卡洛与伯父之女玛格丽塔(乔万娜一世妹妹玛丽亚的女儿)结婚,因而成为那不勒斯王位继承人。

西方教会大分裂期间,乔万娜支持阿维尼翁教皇,与法国结盟,并收养法国国王约翰二世的次子安茹公爵路易一世为继承人。法国和对立教皇克莱芒七世希望一旦教皇之争必须靠武力解决,那不勒斯能在意大利给他们一个立足之地。1380年4月,教皇乌尔巴诺六世出于报复,宣布乔万娜为异端者,将她的王国作为教皇采地没收并将其赠予她的甥婿和继承人卡洛。作为回应,乔万娜将卡洛的王位继承权转让给她的养子路易一世。但由于路易的兄长法国国王查理五世刚刚去世,路易不能离开法国,这反而给了卡洛有可乘之机。

统治期间 编辑

1381年6月,乌尔班六世承认卡洛为那不勒斯国王,称号卡洛三世。在匈牙利支持下,卡洛三世进军那不勒斯,而那里只有乔万娜能召集到的极少数军队,由她的第四任丈夫奥托(1376年结婚)统领。卡洛在阿纳尼击败奥托,越过了阿韦尔萨的防线,于7月26日进入那不勒斯,并将乔万娜围困在蛋堡。8月末,奥托试图解救乔万娜,遭到惨败并被俘虏。乔万娜被迫投降,被囚禁在穆罗·卢卡诺附近的圣费莱城堡

慑于路易被对立教皇克莱芒七世加冕和路易的军力,1382年7月27日,卡洛杀害了56岁的乔万娜。作为对安德烈被谋杀的报复,她被枕头闷死。她的尸体被带回那不勒斯,暴尸数日后被扔进圣基亚拉教堂的一口深井。卡洛三世正式成为那不勒斯国王。

那不勒斯战争 编辑

1381年乔万娜被囚后,法国幼王查理六世的叔父兼摄政──路易亲王试图派兵营救乔万娜,但乔万娜却已被卡洛三世杀死。于是在1382年,路易借由摄政期间获取的钜额金钱,并在对立教宗、法国、米兰贝尔纳博·维斯康蒂萨伏伊阿梅迪奥六世等的支持下,发起了远征行动,要从卡洛三世手中夺取那不勒斯王位。

此次远征的军队大约有4万,[1]但并不成功。卡洛倚仗约翰·霍克伍德巴尔托洛梅奥·德阿尔维阿诺的14,000雇佣军,将法军从那不勒斯转移到王国的其他地区,并用游击战术骚扰之。1383年3月1日萨伏伊国王阿梅迪奥六世在莫利塞驾崩后,他的军队开了小差。路易转而向侄子法国国王求助,后者派出一支由库锡的安盖兰率领的军队,后者攻占了阿雷佐,侵入那不勒斯,但却在半途得知路易已于1384年9月20日在比谢列突然去世。于是库锡勋爵很快把阿雷佐卖给佛罗伦萨后班师回国。于是卡洛三世获得明显的胜利。

继承匈牙利王位 编辑

1382年,匈牙利国王拉约什一世逝世,其女儿玛丽亚一世继承王位。1385年12月,克罗地亚贵族拥立卡洛为匈牙利国王,玛丽亚被逼逊位,夫婿西吉斯蒙德逃回他所属的神圣罗马帝国

1386年2月7日,玛丽亚母后波斯尼亚的伊丽莎白策划刺杀卡洛三世,卡洛三世终于在2月24日不治。玛丽亚在其后的内战中打败拥护卡洛三世的贵族,于1387年复位。卡洛三世的儿子拉迪斯劳只能继承那不勒斯王位。卡洛的大女儿后来又在拉迪斯劳于1414年过世后继承王位为乔万娜二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apa Urbano VI e il Regno di Napoli. Cronologia. [November 7,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30) (意大利语). 
卡洛三世 (那不勒斯)
出生于:1345年逝世于:1386年2月24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堂姐乔万娜一世
那不勒斯国王
1382年-1386年
继任:
拉迪斯劳
前任:
堂侄女玛丽亚一世
匈牙利国王
1385年-1386年
继任:
玛丽亚一世
前任:
包克斯的詹姆士
亚该亚亲王
1383年-1386年
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