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君主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这是一份匈牙利君主的列表。

匈牙利王冠

匈牙利大公国于9世纪马扎尔人征服喀尔巴阡盆地后于895年左右建立。 匈牙利王国于1000年至1001年随着圣斯蒂芬国王的加冕而存在。阿尔帕德王朝是阿尔帕德大公的男系后裔,从895年到1301年连续统治匈牙利。圣斯蒂芬国王将基督教定为匈牙利王国的国教,阿尔帕德王朝的国王使用“基督教”使徒国王的称号。 王朝的子孙为世间赐予最多圣人及福祉的一族。因此自13世纪以来,该王朝经常被称为“圣王的亲属”。 阿帕德王朝统治喀尔巴阡盆地四百年,通过其广泛的王朝关系影响了几乎整个欧洲。 1301年,随着匈牙利国王安德鲁三世的去世,阿尔帕德王朝的父系血统也随之结束,随后的所有匈牙利国王(除马蒂亚斯·科维努斯国王外)都是阿尔帕德王朝的同源后裔。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国王卡尔四世“放弃参与”国家事务,但并未退位。匈牙利王国从1920年到1946年作为一个国家存在,正式代表匈牙利君主政体,但实际上没有国王,摄政王和实际统治者为霍尔蒂·米克洛什,直至1944年被纳粹德国所推翻。

匈牙利大公 编辑

阿尔帕德王朝 编辑

马扎尔人的国王 编辑

阿尔帕德王朝 编辑

普热米斯尔王朝 编辑

维特尔斯巴赫王朝 编辑

安茹-西西里王朝 编辑

卢森堡王朝 编辑

名称 肖像 纹章 生卒 婚姻 其他头衔
西吉斯蒙德一世
1387年3月31日 — 1437年12月9日
 
 
1368年2月15日-1437年12月9日(69岁)
卢森堡的查理四世波美拉尼亚的伊丽莎白之子
(1) 玛丽亚一世
1385年
没有子女
(2) 采列的芭芭拉
1405年
1名子女
神圣罗马皇帝
罗马人的国王
波西米亚国王
勃兰登堡选帝侯

哈布斯堡王朝 编辑

雅盖隆王朝 编辑

哈布斯堡王朝 编辑

匈雅提王朝 编辑

雅盖隆王朝 编辑

 
1526年后匈牙利领土的瓜分
  皇家匈牙利  特兰西瓦尼亚
  奥斯曼帝国  哈布斯堡奥地利
  • 乌拉斯洛二世 1490年-1516年
  • 拉约什二世 1516年-1526年
    • 1526年由于奥斯曼帝国入侵,匈牙利领土被分成3部分:哈布斯堡王朝的斐迪南控制匈牙利西部;特兰西瓦尼亚总督扎波尧伊·亚诺什控制匈牙利东部;匈牙利中部被奥斯曼帝国吞并。

分裂时期 编辑

东部国王英语Eastern Hungarian Kingdom 编辑

扎波尧伊王朝英语Zápolya family 编辑

西部国王 编辑

哈布斯堡王朝 编辑

匈牙利国王 编辑

哈布斯堡王朝 编辑

哈布斯堡-洛林王朝 编辑

匈牙利共和国 编辑

1848年革命时期匈牙利推翻君主政府建立了共和国。科苏特·拉约什成为这个共和国的政府首脑。但是仅仅过了几天以后,哈布斯堡王朝即在俄国的武力支持下颠覆了共和国。

圣史蒂芬王冠领 编辑

哈布斯堡-洛林皇朝 编辑

匈牙利王国(霍尔蒂时期)摄政王 编辑

匈牙利王位觊觎者 编辑

哈布斯堡-洛林家族 编辑

时间轴 编辑

特里亚农条约1867年奥地利-匈牙利折衷方案帕萨罗维茨条约摩哈赤战役伊什特万一世奥斯曼帝国苏丹列表哈布斯堡-洛林王朝特兰西瓦尼亚亲王Habsburg扎波尧伊家族霍尔蒂·米克洛什哈布斯堡-洛林王朝雅盖隆王朝匈雅提家族卢森堡王朝安茹-西西里王朝阿尔帕德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