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曼 (查理·马特的长子)

卡洛曼(Carloman;710年-754年),加洛林家族成员,法兰克王国奥斯特拉西亚宫相(743年-747年)、法兰克公爵。前任宫相查理·马特的长子及加洛林王朝创建者矮子丕平的兄长,也是查理曼的伯父,747年剃发出家

生平 编辑

 
法国国家图书馆中的法国伟大编年史其中一幅微小画手稿:查理·马特将王国分给卡洛曼及矮子丕平

741年,父亲查理·马特逝世,卡洛曼继承奥斯特拉西亚宫相一职,而弟弟矮子丕平则出任纽斯特利亚宫相。自墨洛温王朝国王提乌德里克四世于737年逝世后,查理·马特并没有迎立国王,将王位悬空。

不久,因为查理·马特没有按照诸子均分制的传统平分国土给三名儿子,同父异母之弟格瑞佛英语Grifo要求将一部分的国土分给他,却被二人拒绝,因而公开反对卡洛曼及矮子丕平,并与二人开战。可能因为此次叛乱,卡洛曼及矮子丕平为了增加自己的合法性,决定重新迎立墨洛温王朝血脉为法兰克国王。

743年,卡洛曼与矮子丕平迎立前任国王希尔德里克二世之子希尔德里克三世为国王[1]

此后,卡洛曼与弟弟矮子丕平尚算合作无间,军事上两人共同进退。742年及745年,卡洛曼先后两次帮助矮子丕平平定阿基坦公爵霍纳德英语Hunald的叛乱[1]。而矮子丕平亦于742-743年协助卡洛曼对抗撒克逊人撒克逊公爵狄奥多里克英语Theoderic, Duke of Saxony被迫达成协议;及于742年及744年共同对抗妹夫巴伐利亚公爵奥迪洛英语Odilo, Duke of Bavaria,迫使他与二人和平共处。

卡洛曼统治期间,他继承祖父赫斯塔的丕平及父亲查理·马特的政策,协助盎格鲁-撒克逊人的“日耳曼使徒”圣波尼法爵在奥斯特拉西亚重整当地教会,在巴伐利亚建立四个教区(萨尔茨堡教区雷根斯堡教区弗赖辛教区帕绍教区),并指派圣波尼法爵成为莱茵河东部的所有德意志地区的大主教及宗主。圣波尼法爵从723年开始一直在查理·马特的保护下。实际上,圣波尼法爵本人曾好朋友温彻斯特的丹尼尔解释说,如果没有查理·马特的保护,他就不能管理当地教会,捍卫神职人员,也不能阻止偶像崇拜。

卡洛曼于742年召开了德意志议会,这是在法兰克王国东部地区举行的天主教会的第一个主要大会。由卡洛曼和圣波尼法爵共同主持,议会裁定祭司不得在其房屋内拥有武器或寄托女子,是消除异教信仰的主要任务之一。父亲查理·马特经常没收教会财产来奖励他的追随者,并支付在图尔战役为他带来胜利的常备部队(圣波尼法爵认为此政策有必要以保护基督教)。到742年,加洛林家族有足够的财富以支付他们保留的军队及支持教会。对于一个深度笃信宗教者卡洛曼来说,这是爱的责任,但是对于矮子丕平只是为做实务而已。两者都看到了加强家族与教会之间关系的必要性。卡罗曼捐赠了圣波尼法爵最重要的基础,即弗尔达修道院[1]

另一方面,卡洛曼对敌人并不仁慈,甚至是无情,在多次武装反叛和反叛之后,卡洛曼在746年在坎斯塔特英语Cannstatt召集阿勒曼尼人贵族的集会中,将数以千计大部分的阿勒曼尼人贵族以高度叛国罪逮捕及处决,是为“坎斯塔特大屠杀英语Council of Cannstatt”。这实际上根除了阿勒曼尼人整个部落领导层,并结束了阿勒曼尼亚部落公国的独立性,此后受到法兰克人领袖任命的伯爵统治。

这些行动增强了卡洛曼的地位和甚至整个家族的地位,特别是相对于与他对抗的其他野蛮人家族如巴伐利亚阿芝诺芬家族带来作用。

747年8月15日,卡洛曼放弃了宫相的职位,隐退到修道院生活,由罗马教皇圣匝加在罗马为他进行剃发礼。来自这个时期的所有消息来源表明,卡洛曼从世界舞台引退是出于自己的意愿。但却有不少人猜测,是矮子丕平勾结了教皇,促使卡洛曼留在罗马并出家[2]

卡洛曼在索拉泰山英语Monte Soratte创立了一座修道院,然后前往卡西诺山。这段时间的所有文献,都表明他相信自己是遵从基督的召唤而来的。他退出政治界到卡西诺山,并将余生大部分时间花在那里,大概是在冥想和祈祷中。他的儿子德罗戈英语Drogo (mayor of the palace)被认为继承了他父亲奥斯特拉西亚宫相之位,因为他于747年或748年与叔父矮子丕平同时在两地举行教会的宗教会议。其后德罗戈向叔父要求他父亲在家族遗产中的一份时,但是该要求迅速被废止。

在卡洛曼退休七年之后,他又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短暂停留,也是他即将离开世界的时侯。754年,教皇斯德望二世恳求当时已成为国王的矮子丕平帮助对付伦巴底国王艾斯杜尔夫英语Aistulf。卡洛曼离开卡西诺山去拜访他的弟弟,要求他不要进军意大利(也许是为他的儿子德罗戈表示鼓励及支持)。矮子丕平不为所动,并将卡洛曼禁锢维埃纳,卡洛曼于8月17日不明原因死亡,葬在卡西诺山。其子德罗戈同时也被逮捕,在矮子丕平的命令下,亦剃发出家。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Frassetto, Michael. Encyclopedia of Barbarian Europe: Society in Transformation, ABC-CLIO, 2003. [2017-08-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10). 
  2. ^ Fouracre, p. 16.

参考文献 编辑

  •   Chisholm, Hugh (编). Carloman (Frankish princes).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第11版).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11. 
  • Fouracre, Paul. "The Long Shadow of the Merovingians" in: Charlemagne: Empire and Society, ed. Joanna Story.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2005. ISBN 0-7190-7089-9.